手机看中经

龙宝宝“末班车” 推涨沈城月嫂工资

2013年01月21日 09:00   来源:沈阳晚报   邓丽婧

    每逢春节之前的10-15天,家政市场就会迎来火爆情况,因为又到了一年一度集中打扫卫生,同时有很多外地月嫂要回家,用工家庭不得不赶紧寻找替班月嫂。眼下,距离2月10日春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沈阳家政市场就显现出火热景象。咋回事呢?

  准妈妈着急生宝

  抢月嫂抢到网上去了

  “您好!您家的情况我了解了,我尽快让月嫂和您联系。”“现在预定月嫂的特别多,我们会尽力帮您安排。”……在沈阳新新家政公司采访的时候,负责人王先生在网页上不断地答复咨询客户。

  迟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沈阳的家政服务业不再像过去,主要靠门市经营,也开启了网店,和普通商品在淘宝网上一样,有独立的网页、实名认证、精致的分类和豪华的包装。当然,这主要是迎合现在上班族、不方便出家门人群的日常生活习惯。

  这段时间,不少准妈妈们为了在蛇年春节前赶上生龙宝宝的末班车,提前要求剖腹产。不方便出门的大肚子妈妈们在网上联系家政公司寻找月嫂。为这,各家政公司可以说已经忙到手抽筋。

  “我们家现在的月嫂预定都排到3-4月份以后了,2月份预定月嫂的特别多,而且工资也普涨数百元。”王先生介绍。

  龙宝宝更火

  导致蛇年月嫂工资或下调

  “大家都觉得龙宝宝比蛇宝宝好听,且龙年赶上双春加闰月,是人们传统中的好年,所以很多准父母集中在龙年造人生产。年末的生产潮也是应了‘赶不上龙头,抢个龙尾也不错’的俗语。”沈阳菠萝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迟女士说,也正是因为炒作问题,龙年月嫂的价格大涨,但蛇年月嫂到现在也没有涨价的动静。

  以他们家来说,2012年涨至4800元、5800元和6800元,涨幅为2000元。今年春节前再次小涨。估计进入蛇年月嫂价格可能出现下滑。

  “确实是这样的。”沈阳家庭服务协会网络中心的王部长介绍,据他们预测,龙年过后,蛇年月嫂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沈阳半边天家政服务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蛇年月嫂工资仍然维持原价,并无打算上涨。

  培训及上岗人员增多

  年节将忙而不荒

  回顾起沈阳月嫂行业,迟女士说,2010、2011年沈阳做这个行业的家政公司和人员都很少,后来2011年随着大城市月嫂天价工资的报道,越来越多人关注这个行业。2012年开始沈阳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和家政公司猛增,不少全国连锁的大公司也进驻沈阳。而在这种情况下,沈阳月嫂行业也越来越完善,做月嫂的人员也不再像过去纪律性、技术性差,好工难求,一到年节或生孩子高峰期就出现月嫂荒。

  “是的,只要是想学、肯学、身体健康,我们就可以通过免费培训把他打造成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去年我们已经开过好多期相关教学并培养出来很多优秀家政人员。”沈阳家庭服务协会网络中心的王部长说,也正是因为这个2010-2012年每逢年前出现的用工多、用工荒的现象,今年只出现用工多、需求量大而没有出现用工荒的情况,而且未来情况会越来越好,以往由于用工荒而出现家政服务佣金大幅度跳跃的情况也是不会出现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