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晓求:现阶段暂缓IPO利大于弊

2013年01月18日 07:51   来源:北方网   窦红梅

  过去两年间,证监会一再重申新股发行不会暂停,将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但新年伊始,多达800余家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仍是悬在A股市场上方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面对巨大的扩容压力,众多投资者和业内专家言辞激烈,认为新股发行“供大于求”。在市场不断寻底的重压之下,从2012年11月起,新股发行上市似乎悄然暂停。

  一时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该如何进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公司上市存在制度性“红利”

  记者:目前市场情况下,您是否同意A股市场暂停新股发行上市?

  吴晓求:我们总是强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上市公司常常误认为,从市场获得资金是廉价的、无约束的,所以出现了即使指数跌破2000点,仍有数百家企业在排队上市的奇怪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制度给了上市公司制度性红利。在中国,成为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种制度性红利。排队现象说明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供给股票,如果供给的股票质量很好则无可厚非,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股票的质量并不那么好。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了下跌,供求关系出现严重失衡。有人提出减少一点供给,这种建议马上被指责为行政干预。证监会表态说,不暂缓IPO,IPO的速度是否暂缓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但我们要知道只要上市资源在中国存在制度性红利,就会一直有排队上市的现象。

  因此,中国现阶段从维护市场稳定和实现市场供求关系的动态平衡角度看,有时还是需要一定的政策干预的。在目前市场状态下,暂缓IPO不失为从供给角度所作的一种调节,利大于弊。

  鼓励社保金按一定比例入市

  记者:如果让您来做决策者,对尚存诸多弊病的中国资本市场,该如何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吴晓求:近期市场出现了一些转机,但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进一步恢复投资者信心仍是政策的重点。概而言之,可视市场变化而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适当收缩市场融资规模,放缓IPO发行的速度,缓解市场资金供给压力。

  第二,采取适当措施和政策,引导新增资金进入股市。除了中央管理的社保基金继续按比例进入市场外,要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运用市场化和专业化机制,按照一定比例进入市场。必须改革所谓“养命钱”的管理机制,改革基本方向就是在专业化运作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市场投资的比例。唯有投资,“养命钱”才会增值。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增加QFII和RQFII规模,降低QFII、RQFII进入标准,提高国际化的程度。

  第三,鼓励大股东特别是蓝筹股国有大股东增持股份,鼓励有充分现金流的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以稳定市场投资者信心。

  第四,必须改革IPO前股东股份减持制度,适当延长这些股份的锁定期。制定一个动态的、与企业成长相匹配的结构化的减持办法,从存量角度减轻减持套现对市场所形成的巨大压力。

  真实披露信息比展望更重要

  记者: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对于完善新股定价机制,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吴晓求:股票发行制度一直是理论界和市场诟病比较多的。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了不少问题,不少人都会把它与市场发行制度联系在一起。人们通常都会问IPO要不要审,如何审,由哪些人审,审什么?IPO发行审核有没有寻租行为?现行的股票发行制度为什么设计了这么复杂的程序,还会出现像“绿大地”这样的事件?新股上市后巨大的溢价或者跌破发行价,是不是与现行股票发行制度有关系?如此等等。

  从当前中国社会现状看,新股发行还是要审核的。有人建议,由现行的证监会发审委核准,改为由交易所核准。这种建议从理论上是正确的,也是未来中国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绿大地”造假上市的事件暴露后,究竟该追究谁的责任?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结构上看,应建立一套发行核准与事后监督的约束机制。虽然新股定价机制的基本框架已经确定,但竞价的方式需要调整。我们要把竞价与申购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内容。

  初始信息披露也是一个重点。在中国,拟上市企业通常只知道募集资金的权利,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却不十分清楚。要让企业深刻地理解作为上市公司,必须接受社会(包括证监会和投资者)的监督,必须履行信息披露的强制性义务。我认为,真实地披露企业当前的信息,远比未来的展望更重要。而这也正是企业发行上市核准的重点。

  记者手记

  经济发展晴雨表

  为何失灵了?

  吴晓求教授有一个观点:中国资本市场状况与实体经济,呈现了相当严重的背离趋势。以往人们熟悉的观点“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什么不灵了呢?

  资本市场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多年。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的当年,中国的GDP是31.4万亿元。到2012年中国GDP接近50万亿元,约合7.8万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晴雨表作用没有有效地反映实体经济的这种变化。这促使我们不得不深入思考其背后的深刻原因。

  “也许中国资本市场没有什么恶性肿瘤,但它的确处在亚健康状态。”去年底,迫于大盘节节溃退、投资者财富蒸发严重的现状,我国IPO似乎暂停了。记者采访过多位专家都有共识,发展过快的中国股市,需要做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式透视。这样才有机会停下来歇口气,认真清除股市中的“痼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最终让好公司融资发展,劣质公司被市场淘汰,因为有生有死、优胜劣汰,才是一个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关注IPO,企业重视IPO,地方政府重视IPO,甚至从国家宏观层面也关注IPO。在地方政府的有关政绩报告中,本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融资量是一个重要内容,至于企业上市后对投资者的回报则鲜有提及,这实际上是对资本市场核心功能的误读。

  也许,“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应该改为“股市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晴雨表”。也就是说,经济发展运行的“质量”好,资本市场才会有好的表现。而上市公司也必须转变观念,由重视圈钱融资变为重视回报投资者,公司股票才能长久飘红。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