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军工战火烧至战略小金属 西部材料买进资金量更大

2013年01月17日 1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洛阳钼业日K线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随着军工概念股的不断高涨,军工概念股开始向更高深的领域延伸。昨日与军工概念相关的、在稀有金属领域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钼、钛等上市公司的股价逆市上行。在两市涨幅排行榜上,除去ST类个股,涨幅前20名的个股中,小金属概念股占据了四席。

  小金属板块前景较看好

  消息面上,目前小金属价格一路上行,去年12月期间周涨幅曾两度超过5%,四个月来价格累计上涨超过30%。在价格上涨、军工概念广受关注的双重利好下,小金属个股纷纷走强,并呈现出一定的持续性。

  广发证券有色行业研究员巨国贤表示,目前对有色金属板块维持“买入”评级。小金属方面,因为主要钢铁厂提高报价,带动钼、锰价格上涨,近期铁合金系金属(如钼、锰)价格上涨:1#钼涨幅约5%,电解锰小幅上涨2%。主要原因为钢厂提高招标价格。这方面标的主要有洛阳钼业、金钼股份、新华龙、金瑞科技。

  据了解,钼一直被称为“战争金属”。把钼加到钢里,钢的强度、韧性以及耐高温、抗腐蚀的本领都会得到很大提高。直到现在,钼仍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全世界大部分的钼仍被用来制造枪炮、装甲车、坦克等战争武器。随着时代的进步,钼还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等国防军工领域。而钛也是航空工业和宇宙工业中最有前途的结构材料之一。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钛在航空航天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的制造上也会得到运用。

  西部材料买进资金更大

  从昨日的盘面表现来看,洛阳钼业、西部材料两只个股一直封死涨停,前者有12万多手的买单排队,该股再有一个涨停即可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西部材料虽然去年查出财务报表存在四大问题,昨日只有1.8万手的买单在涨停位排队,但该股昨日已成功突破前期平台,后市向上空间打开。

  炼石有色、新华龙却在涨停板上磨人,一会打开,一会封上。前者在上个月曾出现过两个连续的涨停,横盘不足一个月便再次拉升,估计前期参与的资金有兑现盈利落袋为安的要求。新华龙则呈现V形反转态势,三个交易日每天的涨幅都超过4.5%。此外,金钼股份的涨幅也超过了7%。

  新华龙目前的前十大股东基本为个人股东,1月15日龙虎榜显示一些小券商的成为进货的主力,进货量在420万-920万元之间,出货方也均为小券商,单一席位出货量维持300万元左右。

  炼石有色昨日获“敢死队”成员西藏同信成都东大街营业部游资青睐,一举出货1308.2万元,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营业部吃进739.3万元,其他营业部进货量在346万-420万元之间。卖出者成交金额在234万-526万元之间,显示看好者略占上风。

  西部材料买进资金量更大,第一位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买进2332.8万元,其余扫货的均为深圳营业部,进货量在196万-516万元之间,卖出者则全部落在144万-204万元之间,相对而言,进货的券商大多是大券商的席位,而卖出方则是小券商。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