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工行小额便利贷助力小微企业

2013年01月16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叶锦宇

截止2012年底,“小额便利贷”受惠了佛山地区1000多户小微企业。通讯员供图

  策划人语

  去年,全球经济疲软,佛山实体经济遭受较大冲击,而中小微企云集的佛山同样受到不少影响。佛山市长刘悦伦在《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扶持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座谈会上提出,各级部门要在成本、市场、融资和软环境建设上提供更好环境,加大服务力度,把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近年来,佛山一批金融单位特别为小微企业“解渴”,抚平融资难之痛作出了不懈努力。踏入2013年,佛山各大金融机构在面对小微企业的融资任务仍是任重道远。对此,《信息时报·新佛山》特别策划“银行小微企业特色产品巡展”专题,通过介绍佛山各家银行机构针对本土小微企业所推出的特色融资服务,以此了解银行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的金融支持,从而更好地服务佛山金融行业,促进同业和经济市场的发展。

  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小额便利贷”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自2011年8月推出市场以来,受到了当地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截至2012年底,该行已向佛山地区的1000多户小微企业发放“小额便利贷”,贷款余额超13亿元,平均向每户企业提供了约130万元的贷款支持,不仅有效缓解了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还有力地促进了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小额便利贷”主要依据企业及其业主的信用状况办理,无须提供抵押或其他担保,符合相应条件的贷款可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放,放贷金额最高达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达7个月,非常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

  服务案例:无须抵押即获200万贷款

  对于“小额便利贷”的这些特点,在佛山市大沥镇经营五金家具加工业务的邝先生有着切身的体会。邝先生开始时与他人合伙创建工厂经营小五金加工,后期与他人拆伙,个人独资开办五金家具加工厂。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订单越来越多,邝先生公司的资金链逐渐紧张起来。由于没有可供抵押的土地和厂房,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在资金缺乏的时候邝先生往往求助于私人借贷,成本很高。

  后来邝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大沥当地的工商银行提交了“小额便利贷”的申请,第二天银行便派人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查看企业的银行对账单、现金流水账、税款缴纳、工资支出、水电费报表,测算企业的经营现金流情况、货款回笼情况,证明客户拥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和可观察净资产,就立即采取信用方式向企业发放“小额便利贷”贷款,客户无须提供抵(质)押或保证担保,只须追加企业主及其配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即可。

  邝先生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天银行的200万元贷款就划到账上,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银行的支持,我做实业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点评

  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瓶颈

  对于小微企业,每次贷款都需要提供抵(质)押或保证担保有点“强人所难”。“小额便利贷”信用贷款业务更为灵活,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另一方面,这种过去被大家认为风险很大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到目前为止质量十分优良,这一方面充分说明广大小微企业诚实守信,另一方面也与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创新是分不开的。在“小额便利贷”的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上,该行不仅认真审查小微企业本身信用状况,还将贷款风险与小微企业所在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联系起来,根据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经营特点、交易商品种类、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等全面梳理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不仅有效地控制住了风险,还大大提高了营销效率,凸显了大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规模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