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叶檀:2013年必有债券实质性违约

2013年01月14日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债券市场风险较大,却被掩盖。现在,是揭开盖子的时候了。没有一例实质违约的我国债券市场将打破惯例,“11超日债”有可能出现实质违约。2013年,我国债券市场将出现实质性违约事件。

    一个债券市场,明明风险较高,却评级滥竽,关键时刻由地方政府托盘,或者借新还旧,这样的市场永远不会有风险意识,永远不会成熟。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2013年年初即发布警示,称“城投债潜存的风险仍不容忽视,随着信用债市场的超速发展,特别是城投类债券的迅猛扩张,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加大。”去年7月,国泰君安发布报告,对城投债企业的城投债发债主体财务数据统计,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城投债发债主体达161个,占比为33%。

    地方政府托盘,形成逆向激励,成为债券市场未来最大的隐患。

     2011年,云南路投与云投债事件,使得城投债市场一度极其低迷,最终在地方政府庇护下涉险过关,债券市场因此相信城投债永远有地方背书,城投债市场反常火爆。

    不仅城投债,地方政府甚至为公司出面进行隐性担保。2012年,短融券市场数次惊魂,三只出现违约风险的短期融资券,如山东海龙、江西赛维以及新中基在面临无法到期兑付危机时,全部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兜底。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违约债券得到爆炒,投机者大赚特赚,这与股票市场爆炒垃圾股如出一辙。

    地方政府出手的理由不一而足。江西赛维是当地的支柱企业,既然从出生时地方政府已经插手,企业要违约时,地方政府也当仁不让,去年7月12日,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根本的原因是,此时出手,未来本地企业债券发行还能持续,庞氏骗局还能持续。

    某些臭名昭著的评级机构,毫不吝啬地给出最高评级。据Wind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2年,仅有2008年和2012年主体评级被调低的债券个数在100只以上。在此6年间,降到A类以下的仅有14只,其中2011年和2012年各有7只(2012年发债3000只以上)。既然高评级才能发债,AA评级满天飞。

    “11超日债”身上几乎集中了上述所有的负面因素。评级机构滥给高评级,“11超日债”于2012年3月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经评级机构鹏元评级,发行人超日太阳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而当时光伏行业已入严冬,公司资金链紧绷早露端倪。该公司在海外的投资颇受人质疑。目前,贷款实质性违约,公司与投资者把希望投注给当地政府。但当地政府似乎并不愿意出钱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更让人奇怪的是,自始至终,在债券领域并未出现对于信用的实质性监管,甚至该由哪个部门监管信用、监管造假都不甚了了,与争夺审批权的争先恐后形成鲜明对比。

    情况正在逐渐转变,中债登等公司已经向市场发出明确警示,评级机构的评级下调从2012年开始增加——2012年主体评级被下调的债券个数和债项评级被下调的债券个数均创出历史新高,评级被下调的债券个数已经超过2007年至2011年五年的总和。

    未来我国金融市场,债券重要性将超过股市,债券投资是民间重要的投资领域,也是盘活巨量存款的主要通道,政府不可能次次买单。从今年开始,将会有债券实质性违约,投资者很快会知道,债券投资绝不等于低风险甚至零风险投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