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创业需要有一双发现机会的火眼金睛

2013年01月14日 08:54   来源:看世界   KAB创业教育讲师 汪忠

  创业就是突破现有资源束缚,寻求机会并加以实现的过程。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要通过立业来实现。现实世界中并不缺乏创业的机会,关键要有一双发现机会的火眼金睛。在创业起步阶段,王贱华资金缺乏,而且没有足够的社会资源,但是他善于观察和思考。他观察到汽车站的槟榔生意从当年一两个人拎包推销槟榔,扩大到30多家槟榔摊点,触发他也从销售槟榔起步的创业思路,印证了生存型创业机会的选择需要从模仿开始。没有钱租门面,他把一个堆满垃圾的墙缝改造成小门面,这说明他不仅善于发现机会,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克服困难,实现理想。他的成功就在于能够扬长避短,善于观察,善于模仿,结合自身优势,突破了时间、场地的限制,抓住了那些进入门槛低、资金少、风险小的机会。

  在初步创业成功基础上,王贱华成功地走上多元化发展的创业之路。从摆摊卖槟榔、卖矿泉水成功起步,到投资车站的“厕所”、开快餐店和旅社,到买大货车跑客运、投资房地产、成立家具建材有限公司,王贱华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创业风格对创业者有借鉴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创业前期不要盲目多元化,因为多元化经营有不可避免的风险。这是因为:第一,从企业内部来说,创业多元化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集中管理的协调难度大,管理成本高;第二,从企业外部来说,创业多元化需要企业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比如良好的供应商关系和畅通的销售渠道等。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切莫盲目多元化,除非项目之间有明显的互补和彼此促进作用。

  汪忠: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KAB创业教育讲师,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