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姚刚:IPO财报检查要查实情讲真话

2013年01月10日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部署IPO“打假” 严打欺诈上市恶意造假

  中国证监会8日在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会上表示,证监会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政监管、诚信监管等多种手段,依法依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遏制虚假信息披露行为,坚决打击欺诈上市、恶意造假等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各保荐机构、会计师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证监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自查报告的,应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查的申请。在规定期限内不提交自查报告,又未及时提出中止申请的,将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的规定》,对有关申请给予终止审查。在对创业板公司自查时,若创业板首发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导致不符合发行条件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应尽快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姚刚指出,强化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保障IPO在审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基础和前提。自2012年4月以来,证监会先后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有关问题的意见》、《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4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审计》及《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则,强化IPO信息披露的规范性要求,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开展此次专项检查,旨在切实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精神,完善和落实信息披露责任追究机制,督促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姚刚对做好本次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查实情,讲真话,对于发行人存在的问题,均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二是在工作上要有周密部署。做好自查是前提条件,各中介机构要对照此次专项检查通知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自查方案,组织充分的人力、物力全面开展自查,把握好重点和薄弱环节。证监会将组成检查组在发行人主要办公场所进行重点抽查。三是整个检查工作中要有督促、落实,发现问题要有问责措施。各派出机构要督促各中介机构做好对本辖区内在审企业的自查工作。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刘春旭、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冯鹤年、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就专项检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此次专项检查并不改变发行人和各中介机构的责任体系,发行人仍然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各派出机构会后应以适当方式将此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给发行人,以便中介机构开展自查工作。此外,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向证监会报送的证券发行申请文件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中介机构在自查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后,应及时向发行监管部门及辖区证监局报告。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在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具体的核查内容和方式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