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六成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联创节能高送转落空昨跌停

2013年01月10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钟啸;黄应来

行情进入调整期。新华社发

  在威风八面数日之后,高送转概念股昨日遭遇了重挫。联创节能昨日一纸分红公告将市场的预期击碎,股价随之跌停,其他高送转概念股股价也纷纷走弱。

  后市对于刚刚展开的年报季的态度很快便产生了分歧,不少投资人士表示,经过前期的一波凶猛炒作,部分资金落袋为安,恐怕高送转股近期的股价调整在所难免,但业绩良好的个股仍有投资价值,年报季将转入持久战。

  联创节能暴涨后跌停

  连续19个交易日收红,股价暴涨161%,联创节能俨然成为了高转送概念股的风向标。然而,昨日联创节能发布《关于媒体传闻澄清暨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预披露的公告》。

  公告首先就指出,考虑到公司2012年度预计只有5%~10%的业绩增长,高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不相匹配。“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使用未分配利润进行送股”,公司计划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4元现金。

  这一下,市场“高送转”的预期瞬间破灭,联创节能股价也随之跌停。在其带动下,“高送转”概念股纷纷应声下跌。除联创节能外,南达光电也以跌停收盘,太空板业下跌超过7%,三六五网跌幅也在6%以上。年报第一股--威远生化也在涨幅超过40%以后来了个急刹车,昨日重挫9%。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连日爆炒,“高转送”概念股的回调完全符合调理。“每到年末,高转送就成为一个炒作概念,而其中的参与者也多以游资为主,预期达到之后获利离场是必然结果。”一位分析师表示,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卖方主力中游资身影隐现。联创节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累计卖出624.55万元,南达光电前5席位卖出7824.72万元,其中不少卖出席位其实也正是前日的大举买入者,高转送概念股背后的游资游戏展露无遗。

  再从盘面上来看,市场游资走向已经明显分化,昨日涨停板上有22只个股,年报预增的北方国际、中弘股份、深桑达A、沙隆达A仍然在列。不过,如武昌鱼、卧龙电气、兔宝宝等补涨低价股也成为一支重要梯队,部分资金可能已经开始转向低价股的补涨行情中,这也导致了昨日年报行情的暂时中断。

  市场热炒预增股

  然而,这是否就说明今年年报季整体的成色减弱,还有待推敲。2012年已经收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确将从根本上决定未来市场的走势,而据统计,截至昨日,逾9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其中超过6成公司业绩预喜,虽然多数都是微增或者略增,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中国经济回暖的判断。

  而各种业绩利好,也将长期支撑着企业的增长。回头来看联创节能的公告,募投项目及超募资金投资项目虽然不能说马上会对2013年业绩带来影响,但是未来仍将利好公司。公司表示,3万吨/年组合聚醚项目完全达产可能会在2015年以后,招股书中披露的业绩指标8375.66万元为项目完全达产后的预期经济效益。而1000万平米/年聚氨酯板材项目,也预计在2014年三季度以后完全建成。由此可见,联创节能未来增长依然是有业绩支撑的。

  除此之外,虽然众多高转送概念股纷纷跳水,但并非所有的高预增股都受到很大影响。普洛股份昨日跌2.02%,该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3.55至15.97倍。2011年普洛股份净利润为824.94万元。

  从公司基本面来分析,2012年12月,普洛股份完成定增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浙江普洛康裕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11个子公司,重组资产给公司带来的净利润使合并报表净利润增长较大。这一利好消息,对该公司股价形成了很好的支撑。

  除此之外,同为高增长药股的红日药业还在昨日收红,该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5%-105%。公司表示,报告期母公司营销变革效果显现,血必净、川威和博璞青均销售良好,致使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及利润呈现大幅增长。此外,子公司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及其纳入合并范围的比例增加使得业绩增长。业绩同样预增1倍以上的冠豪高新也在昨日保持收红,由此可见,业绩良好的公司受这波调整的影响或没有这么大。

  ■业绩快报

  *ST丹化净利同比增近500倍

  ST丹化昨日晚公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2012年营业总收入65.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49363.01%;基本每股收益0.3227元,同比增29236.36%。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于2012年10月17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已经完成,注入了山东省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公司业绩发生重大变化,2012年度与2011年度数据可比性不大。

  兴业银行净利同比增36%

  兴业银行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基本每股收益3.22元。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40.20%。快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6.21亿元,同比增长46.35%;利润总额461.93亿元,同比增长37.22%。

  宏源证券净利同比增34%

  宏源证券公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2.94亿元,同比增长3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34.71%。

  根据初步预测,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19.32亿元,较年初增长50.01%;净资产148.24亿元,较年初增长108.17%;股本19.86亿元,较年初增长35.93%,以上指标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2012年6月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25亿股,募集资金净额67.75亿元所致。

  广发证券净利同比增6%

  广发证券公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同比增长1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9亿元,同比增长6.08%。

  公告称,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7.25%和6.08%。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