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凑份子”购地建房:或引投资基金

2013年01月09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李钢

  邳州运作建房事宜公司的董事长称:“一部分房产以商品房的形式向社会出售也是可以理解的”

  1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非郭鹏程的首次亮相,在2012年6月24日,郭鹏程就召开了“邳州首届合作建房说明会”,此后,2012年8月,他正式成立了“徐州康合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始运作合作建房的事宜。

  郭鹏程和他的合作建房项目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合作建房,在高房价的当下,本身就是个热门的事情,虽然自2006年起,有不少人在各地尝试合作建房,但是目前能够最终获得成功的仅为个案。

  记者在采访后获悉,已经有私募基金愿意向其合作建房项目投资,这一做法如果能够成真,那么将是合作建房项目中首次引进了基金参与,那么至少合作建房将获得资金上的保证。

  具体操作:设立第三方监管账户

  在此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郭鹏程就有意愿参与合作建房的人提出的不少疑问进行了解释:

  在交款的时间和金额上,土地款一次性缴纳(否则无资格参与土地竞拍)、建筑工程及配套款在开发周期内按季度缴纳。土地款保证金部分占土地款的100%,其他部分看土地出让协议具体分配,建安成本费将根据工程进度以及工程量作统筹安排,大概按季度缴纳。

  正式参与者将收取报名费,报名费主要用于项目前期运作、会场租用等费用。报名顺序和选房顺序有关,当一个项目对人数有限制时,我们会根据先入为主的原则确定,选房采用评分制,具体咨询公司工作人员或报名后实名加入业主群交流。支出费用:4%管理费,至少2%代建费。

  郭鹏程强调,项目开发资金采取了第三方托管形式,准业主们需要在银行开设个人账户,将所需资金打入其中,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需资金将由银行负责通知业主,在签署了“划款指定授权单”后,划款到需缴纳资金的专门账户,所有资金均不得提现,如土地流拍或项目进展不顺,所有款项均原封不动退还。

  对于房屋质量的监管问题,有关负责人回应,商品房将按照正常的房地产开发流程进行,包括工程监理、质检验收等,还将引入业主监督流程,从原材料选购、房型设计都将由业主们参与决策。

  在选房方面,项目开发建成后,对所有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利用价格杠杆,供业主们根据自身条件自由选择。同时,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将建立一套量化积分机制,根据业主报名先后、资金提交等情况进行积分,在遇到多人同时选购一套住房时,通过积分决定先后。如果遇到大家积分都相同的情况下,只能采用传统的抓阄方式。

  政府部门: 允许集资购地建房

  江苏省邳州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徐矛盾表示,这种集资购地建房是允许的,但是建议有合作意向的网民要组建股份制公司后规范运作,规避风险。

  郭鹏程也认为邳州市的相关政府部门对他的所为比较开明,持支持的态度。

  郭鹏程的运作模式,拷贝了有“国内合作建房第一人”之称的赵智强的模式。

  2006年,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法人代表、秘书长赵智强率先在国内首次个人合作建房,建造了“理想家苑”,房价比周边低40%。

  赵智强表示,郭鹏程找到了他,他参股了郭鹏程的康合公司,由他来担任董事长,而郭鹏程担任总经理。

  赵智强透露,目前虽然只有200个人报名参与,但是自己已经在考虑引入私募投资基金,来解决合作建房中容易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基金的好处在于,双方是合作制,随时可以退伙,合作建房引入基金,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做法,虽然也有点无奈,但仍然是个好办法。合作建房联盟的秘书长,同时也是北京一家基金的董事长,他认为合作建房的风险很小,所以很想参与进来。

  对于未来所能给与这些基金的回报,赵智强认为,即使将来建成后,一部分房产以商品房的形式向社会出售,也是可以理解的。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就曾经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对《城镇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将“个人合作建房”合法化。他表示,按照温州之前的实践,个人合作建房可以省掉融资成本、销售成本、企业利润和不可预见的费用等,直接使房价便宜40%以上。

  中华房商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也向媒体表示,由于民众集资建房省去了很多操作环节,又不必考虑利润问题,所以建成的住宅价格要比市场价便宜30%到40%。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