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曹凤岐:金融改革能带动整体改革的成功

2013年01月07日 07:0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1月5日,由万德利财富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财富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全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对我国经济领域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认为,只有金融改革成功,才能够使整个改革成功。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预计中国2013年增长水平在7.5%到8%之间。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说,如果能够深入改革,中国更多民营企业肯定能跻身世界五百强。

    金融改革能带动整体的改革成功

    在当天的论坛上,曹凤岐表示,十八大报告对金融改革方面提了很多,其中关键提到金融体制改革,也只有金融改革成功,才能够使整个改革成功。

    曹凤岐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金融改革:一是打破金融垄断,发展合作金融、民间金融。最重要的是发展普惠金融,也称为包容性金融,为贫困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他还提出要打破大银行对金融的垄断,大型商业银行应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建立和发展直接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合作银行或合作金融组织。要使民间金融阳光化、合法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要使民间金融组织利率市场化。

    第二个方面,曹凤岐表示,要进一步改革融资体系和融资方式,改革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体系,发展中小企业和促使民营企业转型。他说,城镇化过程需要资本市场支持,利用资本市场完善地方融资平台。“股市要加强资本市场制度的建设。要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要完善股票发行与交易制度,实施逐步市场化的原则,要建立强制分红制度,完善退市制度。”

    第三,曹凤岐说,利率必须要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发挥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利率市场化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利率市场化有利于规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应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式。

    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在7.5%左右

    左小蕾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进行了预测。她在演讲环节指出,从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将进入长期的均衡增长点,伴随着制度性红利和技术的进步,2013年的潜在增长水平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预计2013年增长水平在7.5%到8%之间,如果人为地去拉动,也不排除会更高,但这样做会使中国经济的问题变得更糟糕,也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有质量的增长目标相背离。

    “前3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9.9%,前10年是10.7%,未来10年可能是7.8%,如果仅仅看到数字的话,那就放大了中国经济放缓的负面。但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发展的实质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是按照规律去发展,经济增速放缓,如果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话,那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左小蕾认为。

    她还表示,城镇化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城镇化概念也将支撑房地产的增长。

    另外,左小蕾还指出,201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结构性的减税,另一方面是财政的赤字,预计大概在3%左右。

    民营企业能出现更多世界五百强

    王忠明在现场论坛环节表示,中国的财富管理与教育,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内心有梦想的人要舒展自己的才能,国家要进一步放宽,只有这样的话,中国更多的李嘉诚和王永庆才会出现,华人的商业领袖也能在世界上为中国争光。

    王忠明还认为,如果能够深入改革,只需要10年,中国更多民营企业肯定能进入世界五百强,很多奇迹不可能出现在国有企业,只能出现在民营企业,这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所在。

    他还表示,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明中国人的财商都不低,但是我们需要更加广泛的阳光普照,我们的民营经济其实是百姓经济,我们很多的创业者都没有高深的学历背景,但是相当一部分人干得风生水起,我们更希望扩大民间的投资,减轻政府投资的压力和冲动,所以现在希望类似万德利学院这样的学院来让大家更加理智,建立财商的观念和理念。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