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行驱动力有限 塑料维持区间震荡

2013年01月04日 07: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2年塑料期货整体呈现横向震荡走势。展望2013年,笔者认为,塑料基本面多空交织,偏空压力将限制期价上行动力。

    从产能扩张方面看,2013年,国内聚乙烯装置延续扩能,预计新增产能245万吨,届时总产能将达到1460万吨,产能增速在20.16%。高速扩增的产能将对国内聚乙烯供应形成一定冲击。据统计,2013年计划投产的聚乙烯装置主要包括:齐鲁石化25万吨/年装置,主要用于生产HDPE;四川石化60万吨装置,其中HDPE30万吨、塑料30万吨,计划2013年3月份投产;武汉石化60万吨装置,其中HDPE30万吨、塑料30万吨,计划2013年2月份投产。这部分装置是传统油化工生产,总计产能145万吨。另外,2013年计划投产的煤化工装置包括蒲城新能源30万吨装置,其中包括HDPE15万吨、塑料15万吨,计划2013年7月份投产;陕西榆林70万吨装置,计划2013年4月份投产。消息称,2013年宁煤集团30万吨线性装置也将投产。这样煤化工计划投产产能合计130万吨,与油化工相近。由于煤制聚乙烯具有成本优势,其大规模投产后将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从需求方面看,2013年,随着经济回暖和政府提振内需政策的推动,下游农膜和包装膜需求有望改善。不过,考虑到2013年GDP增速被下调,预计薄膜和农膜需求增速不会特别强,相对于聚乙烯20%左右的产能增速,仍会显得乏力。单独对比供需增速,2013年聚乙烯供需面会有所缓和。价格上涨的空间将受制于进出口价差。价格上涨过快,将拉大进出口价差,并驱动进口量增加,从而加大国内市场面临的供应冲击。价格走弱,将缩小进出口价差,进口动力减弱,供应偏紧又会驱动价格上涨。

    从成本方面看,2013年全球原油供需格局整体会趋于宽松,特别是在二季度,库存增加,会对油价形成压力。随着石油开采技术的改进,页岩油等资源开采量增加,提高了原油供应增速。预计未来原油上涨动能不足,将从总成本端对化工品形成限制,特别是对市场信心会有一定的偏空影响。在石脑油裂解价差偏高的情况下,原油走弱将会拖累石脑油下行。另外,如果考虑煤制聚乙烯投产,聚乙烯整体成本重心将下移。2013年,聚乙烯所受到的成本支撑力度或将弱化。

    综合来看,2013年,来自塑料基本面的上行动力有限。不过,由于产业整体受石化、中油等大企业垄断,企业定价策略对市场的影响依然较大,所以,即使出现成本回落、产能扩张带来的下行压力,价格下跌的空间和路径都会有所制约。就1305合约来讲,预计2011年的高点和低点会定义2013年的主要震荡区间,即8500-12500点。期间重点关注宏观面、下游需求和装置检修问题。如果没有较强的利好配合,期价上冲后回落动力会比较大。下半年重点关注季节性因素的支撑作用,如果期价已至高点,则波段性偏空操作会相对安全。申银万国期货宫庆彬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