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尹中立:2012年底股市井喷是救市的结果

2013年01月04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2012年12月份的中国股市,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指数上涨了15%。截至年末,上海综合指数共计上涨了300多点,打破了这三年来股市反弹不过200点的“魔咒”。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近期发表的博文中,试图从历史的角度解读2012年底的股市井喷。

    文章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1994年前7个月,股市从800点迅速滑落到333点。从1993年初的最高点算起,股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跌了80%,投资者经历了迄今为止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熊市。1994年7月底,政府出台“三大救市政策”,主要内容是:一、暂停新股上市融资;二、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融资规模;三、采取措施扩大入时资金范围。其中包括两个要点,一是控制资金需求,二是扩大资金供给。在“三大救市政策”刺激下,股市从8月1日开始出现井喷,仅用几个交易日,股指涨到700多点,涨幅近100%。在该点位稍作整理,随后指数又涨了一倍。由此可见,2012年12月份的股市上涨与1994年8月份存在相似性。

    另一方面,2012年底从政策动向看,11月份新股发行上市的数量开始大幅度减少直至新股完全停止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基本停止。与此同时,QFII的额度迅速扩大,放开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私募机构发行公募基金的准入条件,积极促成养老基金入市等措施,几乎都是1994年“三大救市政策”的翻版。因此,尹中立认为12月份股市的上涨是政府采取措施救市的结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2b09c0102e51m.html

    作者介绍:

    尹中立,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曾就职于深圳市商业银行、中国投资银行、招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有丰富的银行和证券工作经验,以及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长期关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现致力于房地产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理论、政策及实务研究。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