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紧推高车险价格 电话车险销售升温

2009年06月26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日,包括浙江、安徽、湖南、上海等多个省市相继开始将车险行业手续费监管提上日程。随着这一监管措施的相继实施,部分地区传统渠道的车险销售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车险价格的补涨意味着市场开始挥别恶性竞争,有利于行业整体扭亏。与此同时,许多保险公司也纷纷开通了电话车险等新兴渠道来增加盈利、拓展客户群。 

    监管趋紧推高车险价格 

    “如果消费者现在通过车险业务员、4S店投保或者续保,就会发现今年的车险价格相对去年出现了明显上涨。”北京一家财产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说,此次价格的普遍上调,并非指车险合同价格的上调,而是由于行业监管加强,因此在通过中介购买车险时,投保人所能享受“折扣”降低。 

    以一单5000元的车辆商业险为例,以往受保监会“7折令”限制,其单面价格最低可降至3500元;但是为了能够拉住客户,各种代理机构竞相将自己的手续费以打折形式返还车主,变相地降低了车险价格。但与此同时产生的,却是保险公司与车主“双输”的现状。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把车险价格看作100%,这其中:保险公司运营成本占15%,车主维修赔付成本占65%,剩下20%在扣除中介代理成本后,才是保险公司利润。如果按照保监会最高15%中介渠道手续费执行,保险公司还有5%的利润。但现实的市场情况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恶性手续费竞争已经把代理渠道费率提高到了30%左右。这样保险公司不但无法盈利,还会出现亏损。据统计,近年来保险公司车险的盈利率一直维持在-7%的亏损状态。回顾去年车险市场,各大保险公司亏损都很严重。因此,今年的盈利压力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由于代理渠道将手续费返还车主时比例参差不齐、且存在与车主讨价还价的情况,因此造成了目前市场上报价混乱,消费者摸不到头绪的现象。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加强手续费监管是大势所趋,“如果今年这些手续费监管措施能够进一步充分落实,那么这无疑将对车险行业整体的扭亏为盈起到关键作用。”上述财险公司人士这样表示。 

    电话车险销售升温 

    由于目前大多数的车险消费者为价格敏感型客户,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内车险销售价格的上涨会对这些渠道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对于价格的上涨,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忧,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投保降低车险价格浮动给自身带来的影响。例如,通过电话车险投保,由于它完全剥离了代理成本,可以比传统渠道销售价格优惠15%左右。”大地保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仍以一单5000元的车辆商业险为例,若通过电话渠道投保,可在7折后3500元的基础上再降15%,也就是3500×(1-15%)=2975元,比传统渠道便宜了525元。 

    除了价格低廉,购买方便也是电话车险的突出优势之一。“在车主准备好行驶证、驾驶证等资料后,真正以电话交易的形式跟保险公司的服务人员进行沟通的过程不过几分钟而已;当车主确定购买后,保险公司会把保单递送上门,客户只要刷卡付费即可完成,极其方便。”上述大地保险的人士对记者介绍说。 

    在后备服务方面,许多保险公司在日常理赔服务之外,还增加了车险特别服务。比如人保的电话车险提供“保险顾问全程指导”、“免费送单上门”、“快速理赔”、“100%服务贴心回访”等“车险管家”专属服务。平安电话车险也列出了“理赔维修”、“事故勘查”、“紧急救援”、“上门送单”、“免费车船税代缴服务”等保障,让车主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 

    据记者了解,由于部分地区传统渠道车险销售价格的上浮,近期包括平安、人保、太保、大地等产险公司的电话车险业务已经出现了明显增长。 

    谨防冒牌电话车险 

    然而,随着电话车险的逐渐兴起,近期全国各地也频频出现了仿冒知名公司电话,销售冒牌电话车险的现象。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要多留意各大保险公司的电销专属号码,以免被骗;二来,投保时最好优先考虑大公司,比较有保障。 

    “首先,消费者可通过电话号码来辨识。因为根据保监会的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要在开展业务的市场内,利用公众媒体,向消费者公示自己的电销专属号码。如平安电话车险的呼入号码就是4008-000-000,销售呼出号码就是021-95512。消费者可以留心这些号码,主动呼入,可以避免各种麻烦;其次,建议选择电话车险的时候,尽量选择大公司。根据保监会的要求,电话车险是必须集中经营的,它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而一般的公司是没有那样的实力的。另外,电话车险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购买车险的渠道,其售后的理赔和服务,都还是依托在各个保险公司的支持体系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公司的服务和理赔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平安产险副总史良洵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据业内人士介绍,规范的电话车险,销售的应该是电销专属产品。因此保单上是会注明“电销专属产品”字样的,消费者在拿到保单时应该留意;另外,许多公司电话车险的销售在跟客户沟通时,都会报上自己的工号,消费者可以记下这个工号,然后在其官方网站验证以辨真伪。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