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竞相发行 中银基金夺头筹

2009年09月03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在成为首批拿到“一对多”产品的通行证的基金公司后,中银基金9月2日当天已完成一只“一对多”产品的募集工作。此外,国泰基金与中金公司合作发行的第一款专户“一对多”产品于9月3日开始发售,成为业内最快发行专户“一对多”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招商基金也定在9月3日面向深圳地区所有客户销售与招行深圳分行合作发行的一对多产品。

    9月2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公司上报的5只专户理财产品已正式获得证监会备案登记,成为首批开展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的基金公司,同时也是首批获得募集核准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在获得证监会登记备案的当日,中银基金旗下第一只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进入了募集程序,并在当日成功募集,成为国内第一只成功募集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

    中银基金专户主题1号是一款灵活配置型理财产品,与传统的公募基金相比,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个性化特质,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据记者了解,中银专户主题1号当日募集即近4亿元人民币。

    此外,为了满足广大中高端客户强烈的投资需求,中银专户主题5号将于9月3日进入募集程序。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之平向记者表示,国泰首款“一对多”专户产品定位于灵活配置型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从0—100%。对于能在业内较快时间发行专户“一对多”产品,梁之平认为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他同时认为打完“第一枪”只是业务刚刚开始,“更重要的是如何坚持长跑,关键要看后续能否保证持续的产品开发能力和保持长期稳定的投资管理水平,为投资者提供与业务相匹配的高质服务,这对于团队投研能力、产品设计以及渠道合作等方面都会提出更高要求。”

    国泰基金针对非公募资产管理业务的财富管理中心于2008年初设立。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已经拥有一支逾30人的精英队伍,涵盖投资、市场和产品设计,其中11人的投资团队阵容在业内人士看来堪称“豪华”:根据投资经理的不同风格,该投资团队划分为价值、成长和绝对回报三个组,并由公司投资总监归江和财富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刘夫亲自挂帅价值组和绝对回报组。

    据了解,目前国泰基金财富管理中心专户理财签约规模已经超过12亿,运作中的专户产品包括灵活配置、稳健增值、CPPI护本策略等多个类型,满足各类投资人的理财需求。

    据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银行部李小笔总经理介绍,与招商基金合作的“一对多专户”只在深圳地区发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是主代销机构。由于招商银行对高端客户采取区域服务销售政策,所以招行深圳分行成为深圳地区唯一一家包销一对多专户产品的区域性分行。

    招商基金与招行深圳分行合作的一对多基金专户是灵活配置型,股票仓位从0—100%,不收认购、参与和赎回费。与同期获批产品相比,该产品存续期三年(获批的大部分产品为一年),这相当于给客户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选择权,在每年正常开放日,客户可以选择赎回,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客户不赎回,基金公司就不会提取业绩报酬。

    据悉,招商基金具备一支优秀的专户投资人才,其下管理的社保及年金业绩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即将发行的一对多专户产品由其投资总监杨奕亲自挂帅。

    据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银行部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产品已做好渠道测试,客户经理培训和客户推介路演等活动,定在9月3日面向深圳地区所有客户销售。因份额限制,加之客户预约情况火爆,预计该产品在几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募集工作。

    产品资金入市尚需等待

    第一批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已经获批。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状态下,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似乎并不急于入市。

    近日,15家基金公司的36只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完成备案登记,获准募集。但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多种原因,该产品所募集的资金也不太可能在近期进入市场。

    此次获批产品最多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资金要进入市场,还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和时间,首先在获批后还需要和银行渠道进行沟通,在产品完成募集后,还需再次备案登记,资金才可进入市场。另外,即使所有的程序都进行完毕,资金也可能不会立即进入市场。届时,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的管理团队将根据市场状况择时进入市场。

    除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其中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的专户理财团队从2006年开始就预先性地筹备,即使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募集和入市也都会考虑市场因素。

    记者从以上几家基金公司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在完成与银行的协调工作后,可能会在9月15日左右才开始募集。

    在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方面,多数基金公司选择了灵活配置型的产品,其中交银施罗德公司此次获批的5只产品均为灵活配置型。据了解,该产品的股票、权证、债券、现金、短期金融工具等配置比例均为0~100%。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此评价时表示,该产品相对公募基金束缚较少,可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灵活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除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外,还有部分产品以封闭式基金、债券为主要的投资标的。

    有基金行业内部人员指出,由于条款限制,预计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规模可能在2到3亿元左右,照此估算,第一批获批的36只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可能募集规模在70到100亿元左右。但是由于该产品的观望情绪以及无股票仓位下限限制,近期对A股市场的资金支持恐怕很难乐观。

    目前共有34家基金公司有一对多专户理财资格,在15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获批外,还有不少失意者。上海一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产品没有获批,主要是部分涉及分成的条款没来得及按规定修改。一些银行系基金反应较快,因此在首批获批之列。目前该公司已将合同修改完毕,预计上报后,10天内可获审批。

    一位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的显著不同在于,专户理财的管理者将从中获得收益提成,这对增加管理者积极性有一定作用。但这种积极性对公募基金投资者潜在的危害性,还需警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