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对多"遇阻 银行业绩提成分歧亟待谈拢

2009年08月26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侯捷宁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银行没有参与管理而收取业绩报酬提成,这是不合理的,也侵犯了投资人的利益。”昨日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决,表达了对于银行也要从基金一对多业务中提取业绩报酬的看法。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未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在证监会获得正式备案,这主要源于多数基金公司都要重新修改上报材料。

    据了解,18日基金公司开始正式向证监会登记备案一对多产品。根据规定,监管部门如无异议将在10个工作日进行书面确认,之后基金公司就可以开始发行产品募集。但是,目前这个过程可能要“曲折”一些,不会像市场之前预期的那么快推出。

    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各方对于银行提成业绩报酬的分歧。各家基金公司在上周上报的材料中规定,业绩报酬将和银行共同分成,分成的比例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四六分成或者对半分。但是,管理层觉得银行并没有参与专户一对多的投资运作,所以并不应该参与业绩报酬的分成。有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基金托管负责人目前正在与中国证监会紧急协商这一问题。与此同时,各家基金公司也开始和银行进行紧急沟通,并做好修改材料的准备。

    一家银行渠道为工行的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的协商结果有可能是银行业绩报酬提成设定一个上限,或是采取提高银行管理费提成的办法。“管理层也希望能使双方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毕竟,银行收业绩报酬提成是不符合常理的。”

    据了解,在之前专户一对多设计中,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管理费、托管费和业绩提成等费用。托管费用一般都是固定的0.25%,管理费一般都设置在1.5%,同时,这部分费用也是基金公司和银行统统分成的。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银行在管理费方面占了三到四成。此外,在此次申报的百余款产品中,多数产品顶格即规定了20%的业绩报酬,因此业绩报酬的提成对银行渠道的诱惑力更大。按照原来的协议,就意味着银行渠道从托管理、管理费,直到业绩报酬均可分而食之。

    对于在材料中写上银行对业绩报酬提成,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我们也没办法,银行提出来要分成。”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产品销售的90%以上,以银行为主,基金公司相对来说处于弱势,在费用的提成方面自然要比较多地顾及到银行的利益。以目前四大银行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这种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格局未来也很难有所改变。

    虽然业绩报酬提成可能会取消,但是,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在管理费方面基金公司将会有所退让。按照目前银行在管理费方面三到四成的比例,如果取消业绩报酬提成,银行在管理费方面的提成将会提高到五到六成。

    虽然在基金一对多推出的过程中出现这样一个“小插曲”,基金一对多可能不会向之前预期的那样快推出,但是广发基金一位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影响一对多推出的进程,因为监管层和银行都非常重视这个新产品,相信会很快达成共识,投资者也对这项新产品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