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擦边球" 首批"一对多"银行系基金占一半

2009年09月03日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首批“一对多”专户产品昨日获证监会批文,开始上架销售。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各方面消息得知,此次获批的产品有30余只,其中四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就分得了其中一半的份额。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系基金在首批“一对多”业务上的优势地位,或将持续下去。

    狂打“擦边球”

    在取消业绩分成的前提之下,一些大型银行玩起了“擦边球”。据悉,他们仅对旗下基金公司的产品取消业绩条款,最终使得银行系基金在首批产品名单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记者获悉,中银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上报的5只产品均获批准,工银瑞信和光大保德信也分别有4只产品获批。这样,四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共有18只产品获批,在首批30余只产品中占据一半左右的份额。而单家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此次获批的产品数量一般为1-2只,大大落后于银行系基金。

    对于这种态势,业内人士不无担忧。某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各家银行对旗下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使其在“一对多”专户销售渠道上的优势极其明显,如果银行系基金继续在“一对多”产品审批中占尽先机,极有可能形成其在该业务上独霸天下的局面。“你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居然都没有获批,可见银行系对‘一对多’专户的影响力有多大。”该分析师感叹道。

    而某基金公司专户总监则认为,银行变相收取业绩分成,已经在基金公司多项业务上成为公开的秘密,很难单纯在“一对多”专户业务中取消。他建议,不妨规定一个业绩分成的上限,由各家基金公司和银行进行协商,这样,也有利于非银行系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的运作,不至于大家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

    快速跑马圈地

    虽然昨日才拿到批文,但一些基金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销售工作。以中银基金为例,早上才拿到批文,旗下首只“一对多”产品——“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开始进入相关募集工作,许多客户匆匆赶到银行完成各项手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仅仅一天时间,该产品就结束了募集,首募金额近4亿元。

    这也展现出了银行系基金在销售渠道上的巨大优势。事实上,在中银基金等银行系基金迅速将“一对多”专户产品上架销售时,许多非银行系基金还沉浸在产品获批的喜悦中。分析师对此指出,银行系基金在此前已基本将每个产品的客户安排妥当,首批产品的销售基本上就是履行签约手续的过程,这种先发优势也是其他基金公司难以比拟的。

    “不要小看这种先发优势,客户目前还没有忠诚度,谁抢先一步,谁就能更快地打牢客户基础,获得稳定的客户源。”某基金公司专户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我觉得能否抢到第一并不重要,但很明显,‘一对多’专户还不到坐等客户上门的时候,还是要先下手为强。”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认为,“一对多”专户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还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不担心客户源。但随着专户运作的深入,业绩将取代渠道成为客户的最主要选择因素,届时“一对多”专户才会真正进入激烈的竞争之中。

 

    中银首只"一对多"产品一日售罄 首募近4亿元

 

    南方旗下首只"一对多"产品将通过光大银行募集

 

    多只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竞相发行 中银基金夺头筹

 

    光大保德信"一对多"专户产品获批

 

    汇添富"一对多"专户首批产品下周发行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