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多重利好东风 基金开始出逃国电南瑞

2009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游敏常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一季度主要是确认收益比较少,所以业绩相对较低,从过往情况来看,公司盈利会越来越好,上半年的经营数据目前仍在最后核算中,公司中报将如期在本周四公布”,国电南瑞证券事务部某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当市场翘首静待公司中报出台之际,基金突然加速了减持国电南瑞的步伐。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上周机构净流出该股的资金达到0.5亿元,而进入7月份以来,机构已经累计从该股撤资1.66亿元。

    其实近段时间,国电南瑞不乏喜报,而7月10以来,公司更是接连被三重利好砸中。首先是7月10国家电网年中工作会议上最终确立了智能电网的阶段性目标,强调智能电网建设将是下半年国家电网工作的重点;其次是俄罗斯上千亿美金的电网改造大单向中国电力设备行业伸出橄榄枝;第三重利好是大股东承诺已久的资产注入终于在上周二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三个重磅炸弹扔出之后,二级市场开始沸腾起来。自7月7日另外一波上涨启动以来,该股价格于上周二再次创下40.35的历史新高,之后便从高位回落,上周五报收于36.8元,全周股价下挫1.82%。实际上,自智能电网概念提出以后,国电南瑞一改今年前三个月盘整的态势,4月中旬其股价开始踏入上升通道,估值重心不断上移,而基金等主力资金则趁机逢高减持,二季度从该股抽走了3.84亿元。

    本周四,国电南瑞将要披露2009年中报,尽管公司暂时未公布业绩预测,但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中报增长基本不会落空。而基金此番逃遁是该股估值渐高的缘故,抑或是以退为进备战公司中报行情?

    一季度滞涨基金减持

    二季度冲高基金继续减持

    在经济复苏预期下,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是,今年一季度基金对国电南瑞进行了大幅减持。根据WIND资讯数据,一季度重仓该股的基金减少至4只,总持股数也大幅减少了923.5万股至472.3万股,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的2.7%。结合公司一季度报告数据来看,3月末仍有8只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有2161.9万股,占其流通盘的比重为12.35%。而其中持股数量最大的是嘉实稳健和南方绩优、易方达价值,它们分别持股897.1万股、416.1万股和316.3万股。另外,一季度还有两家保险公司、一只社保基金和一只QDII持有该股筹码。

    二季度,随着国电南瑞股价不断走高,基金等机构减持该股的势头没有丝毫减弱。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4-6月份,机构合计净流出该股的资金达到3.84亿元,相比之下一季度机构仅从该股抽走1.21亿元。同样地,二季度在“智能电网”概念的刺激下,国电南瑞的股价终于摆脱前期弱势盘整的格局,上扬了39.2个百分点,跑赢大盘14.5个百分点。同样的,该股二季度交投也更加活跃,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机构在国电南瑞上总成交近40亿元,区间总换手率为71.1%,二季度则机构成交金额则提高到90.2亿元,区间总换手率为113.34%。

    三季度开门迎三喜

    股价创出历史高位

    下半场股市刚开场没多久,国电南瑞便接连迎来了三重利好。头发炮弹来自俄罗斯电网改造。据媒体报道,7月9日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公司于俄罗斯最大的电网公司俄罗斯电网控股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俄罗斯电网公司将通过光彩公司与中国电力设备企业合作,改造俄罗斯电网,历时10年时间,涉及总金额估计达到1000亿美元。

    翌日,在年中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给出了坚强智能电网的具体时间表:2010年前,完成发展规划的制定,开展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和试点工作;到2015年,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在前两个消息刺激下,国电南瑞股价迅速攀上,上周二公司披露的拟资产注入一事更是将该股价格推向40.38元/股的历史高位。

    而根据记者粗略计算,以3月末基金持股数目来计算,以嘉实稳健为首的基金在国电南瑞上的投资在账面上浮盈了27780万元,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嘉实稳健和南方绩优分别浮盈11528万元和5347万元。怎么看都算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资产注入最“靠谱”

    料今年业绩约增厚0.22元

    不过在一轮爆炒过后,市场的目光最终还必须投向业绩上,到底国电南瑞能够从这三重利好中获益多少呢?

    相较之下,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最为直接,而且效果可以量化。“资产注入对公司来说肯定是好事,又不摊薄股权,只是增加财务费用,假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拿出四个亿的现金(收购这些资产的话),按目前5%的利率水平计算,半年公司增加的财富费用不过1千万”,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黄守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他的估计,拟收购这部分资产今明两年将分别增厚公司业绩0.222元和0.277元。

    黄守宏还表示,本次资产注入除了增厚公司业绩外,还有助于公司减少同业竞争、增强整体竞争力,并有利于加快风电控制系统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有利于完善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等。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皮家银等也认为,此次整体并购的资产盈利能力目前来看还高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资产价格较低,对股东较为有利。按照他们估计,这部分资产将使得公司今明两年的EPS从之前0.66元、0.76元的预测提高至0.97元和1.08元。

    两大利好仍是憧憬

    下轮冲高或看业绩

    智能电网和俄罗斯电网改造对公司影响暂时还无法定论,相比之下,后者比前者更不“靠谱”。

    “短期内(俄罗斯电网改造带来的)实质利好弱于国内智能电网投资,市场需要的依然是明确的投资额,因此我们认为在前期智能电网普涨后,行业再次调整的基础上,短期内仅是消息面刺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中投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熊琳表示。

    据她测算,智能电网计划启动之后可以为电力设备行业带来年均800-1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投资额,相比之下,假设中国拿到俄罗斯电网改造60%的市场份额的话,每年带来的新增需求有400亿元人民币。另外,熊琳认为智能电网新增的投资将在二次设备上体现得更为明确,倘若如其所料,国电南瑞分到的蛋糕将不可小觑。

    不过,在智能电网计划在何时能够实质性影响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业绩,有分析人士表示尚有疑问。“对于在中国实施所谓的智能电网对电力设备行业的影响时间取决于国网公司的推进速度,虽然我们认为智能电网对相关上市公司在2-3年内不会有实质性的盈利贡献,但如果就概念上受益的公司而言,国电南瑞、特变电工等都存在受益可能”,皮家银等提到。

    而公司方面对智能电网以及俄罗斯电网改造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也表现得较为谨慎。“(智能电网)可能是市场炒作概念,据我们了解,具体规划都还没出来,还处于预测的状态,我们也还不清楚(对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前述国电南瑞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电网改造基本上也是如此,我感觉一般正常企业对他们的经营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具体到企业能生产多大的效果我们也还不清楚,现在还是一个预期而已”。

    尽管有诸多不确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国电南瑞本周四公布的2009年中报将有不错的表现,多位分析人士已经向本报记者确认这一点。“上半年公司业绩还是不错的,我估计符合预期吧”,黄守宏表示。前述未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表示较为看好公司中报。

    但能否超出预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