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只指数基金排队待批 “抢发战”越演越烈

2009年07月18日 13:30   来源:钱江晚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排队等待证监会发行批文的指数基金就超过20只。指数基金已成为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抢发战”也越演越烈。

    算上今年来已经成立的5只指数基金,国内现存的指数基金也不过24只。对比美国基金市场的指数基金规模占比,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指数基金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且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中扩容。

    来自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目前已经获得发行批文的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将于下周一正式发行。此外,两只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有望于近期获得发行批文。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2到3个月内,至少还有5只指数基金有望获得发行批文。

    除了已经上报的指数基金,还有多只指数基金正处于积极筹备中。仅ETF这一类型,就有包括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博时上证20超级大盘股ETF等在内的7只ETF基金处于积极筹备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的指数基金扩容潮中,产品创新、类型多样化的趋势相当突出,未来投资者可获得更多的选择。

    目前来看,在所有跟踪的指数标的中,沪深300指数无疑是目前最受基金公司青睐的。今年以来发行的5只指数基金中,4只是沪深300指数基金,该类基金已经达到9只,占比近4成,成为指数基金中的绝对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易方达、国海富兰克林以及北京的一家基金公司申报了沪深300指数基金。

    此外,中证100指数基金也有望迎来扩容潮。据悉,包括海富通基金、诺安基金、华宝兴业以及中银基金在内的4家基金公司均已申报中证100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跟踪误差”

    最多相差33倍

    截至本周,国内指数基金现有24只,其中今年新增7只,增幅为历年最大,华夏、工银瑞信等大型基金公司相继进入指数基金市场。现存的24只指数基金中完全复制型占比达75%,占有绝对优势,增强型指数基金仅为6只。

    “跟踪误差的大小代表着基金公司运作指数基金的水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在所有19只开放式基金中,跟踪误差分化明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指数基金近一年内的跟踪误差多在10个bp点(指数型基金误差率,越小则误差越小)以下,只有长城久泰中标300、银华道琼斯88和富国天鼎的跟踪误差在两位数以上。其中,长盛久泰的跟踪误差为54.54点,为最高。易方达深证100ETF跟踪误差最小,为5.22点。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的统计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跟踪误差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其bp只有2.74,最高的为增强型指数基金银华道琼斯88,达到92.77。最高和最低之间相差超过33倍。

    分析人士表示,影响指数基金出现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申购赎回量的影响,第二是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性管理冲动,第三是标的指数成分股调整可能带来一段时间之内的拟合度较差。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