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的魅力:了解风格各异的指数基金

2009年06月29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目前在A股市场一共有22只开放式指数基金。由于指数基金的高仓位,使得指数基金的波动性要大于一般开放式基金,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较高的风险,也意味着波段性的投资机会。由于所跟踪的指数不同和产品设计上的差异,指数基金具有鲜明的风格特征,表现业绩也有不小的差别。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时,在结合市场和自身因素的基础上,一定要了解不同指数基金的风格特征。

    指数基金表现出风格各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它们所跟踪的指数代表性各不相同。例如,华夏上证50ETF跟踪的上证50指数,由上证所在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股的整体状况,可以说是大盘的代表;又如华夏中小板ETF所跟踪的中小板指数(代码:399329)是中小板投资者重要的参考工具,该指数能够反映深圳证券市场中小盘市场的总体波动特征,是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之一;最具沪深两市证券市场代表性的当属沪深300指数,该指数跨越沪深两市、覆盖全行业,而且行业之间的分配比例相比其他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更为均匀。

    不同指数的波动特征和涨跌情况不尽相同,以上面三个著名指数为例,A股市场在2007年10月中旬攀升到顶峰,其中上证50指数最高点4772.93(10月16日),中小板指数此时的高点5988.6(10月10日),沪深300指数最高点5891.7(10月17日),此后经过一轮调整到2009年1月中旬,上证50指数的高点4524.3、沪深300指数的高点5756.9均未再突破顶峰,而中小板指数却创出新高6633.1(1月15日),较前期高点上涨10.8%。今年以来截至到5月26日,上证50指数涨幅40.48%,中小板指数涨幅47.06%,沪深300指数涨幅49.62%,三个指数的差距也比较明显。

    由于市场走势和热点变化,不同指数之间也存在着“结构性”差距,投资指数基金一定要找到风格特征适合自己的。对于投资指数基金时间不长或者看好上证所大盘走势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配置上证50ETF;对于能及时把握市场热点和转换机会、希望通过波段操作获得超额收益的中高级投资者,中小板ETF可以成为投资的品种之一;而对于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希望坚持长期投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指数的投资者,沪深300指数基金无疑是较好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