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指数基金

2009年03月16日 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杨宇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指数基金从20世纪70年代产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在投资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指数基金在国内也进入了暴发增长期,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共有8支沪深300指数基金面世,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更是以386亿份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充分体现出指数基金在投资者中的认同程度。本文介绍指数基金在投资中的几种应用方式,供广大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作为参考。 

    一、指数基金是“波段操作”的最佳工具

    在国内,基于国内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相当大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习惯于短期的波段操作,通过“择时”获取短期差价收益。“波段操作”方法在国内投资者当中有着相当的市场。

    指数基金非常适合这类投资者用来作为“波段操作”的工具。由于指数基金严格跟踪目标指数,其收益率就是目标指数的增长率。在这类投资者认为“相对低点”的时候买入指数基金,在“相对高点”卖出,可以有效达到“波段操作”的目标要求。而用股票做“波段操作”,由于股票涨幅和指数涨幅有偏差,容易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来做“波段”也容易出现同样情况,在上涨行情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因为仓位等其他因素的限制,很难跟上指数的涨幅。 
  
    二、指数基金是资产配置的理想工具

    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最早在机构投资者当中得到使用,由于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传统的投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为达到预定的投资目标,并且有效控制投资组合的相对风险,机构投资者往往把一部分资产投资于指数化产品,把这部分资产相对目标市场的风险降低为零,这部分资产称为“核心资产”;其余资产进行主动投资,分别投资于各类风格的基金或特定股票,以求获得部分超额投资回报,这部分投资称为卫星投资。

    “核心—卫星资产配置”将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有效结合起来,兼备指数化投资低成本、低风险、长期收益稳定可预见和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可能这两方面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在有效控制相对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机会。

    正是因为“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广泛运用,指数基金在机构投资者当中的持有比例不断上升,全球的养老金资产中,超过40%用于被动指数化投资。 

    三、指数基金在投资中的蓄水池作用

    指数基金不但广泛应用于资产配置,在投资管理中也常常起到“蓄水池”的作用。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调整目标资产的配置比例和目标资产的投资方向的时候,指数基金可以成为投资调整的中转站。例如,某机构投资者原来在股票资产中的配置比例为30%,由于该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计划将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从30%提高到50%。在投资的调整过程中,该机构投资者短期内很难找到足够的具备投资价值股票或者找到足够的投资组合经理来委托投资管理,这个时候可以把这部分资产投资到指数基金中,来分享股票市场成长带来的投资回报,避免“踏空”的尴尬局面。在找到足够的可投资股票或投资组合经理后,还可以将资金从指数基金转换到目标投资方向上去。引入指数基金作为投资管理的“蓄水池”,可以使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管理中更加得心应手。

    总之,尽管指数基金作为被动投资产品,其投资理念完全不同于主动投资,但两者并不是水火不相容的。把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和主动投资有效结合起来,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指数基金的特性不断被投资者所认识,其在投资中的应用空间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王华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