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债基"纯度"决定收益 建议:关注可转债和企业债

2009年04月08日 06:44   来源:广州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债券基金“纯度”的不同会导致不同的收益,虽然同样冠名“××债券基金”,但有的债券基金债性十足,有的债券基金则是“债性”之外还略带“股性”。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时可要根据自己的攻守战略看准债券基金“纯度”。 

    区别一:投资范围

    四类债基“纯度”不同

    债券基金:至少80%资产都买债券的基金。而根据剩下20%的资产不同的配置方向,债券基金还可细分成3类。

    纯债基金:资产完全投向固定收益产品,也就是说剩下20%的资产还买债券,不买任何股票类资产。

    一级债基:二是剩下20%的资产可以投资于一级市场,打新股。

    二级债基:剩下20%的资产,既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打新股,又可以投入二级市场,直接买股票,也叫强化债券基金。

    目前,市场上尚有一些债券投资比例可以不足80%,但却偏重于债券投资的偏债基金股票的投资最大比例不超过40%。

    建议:

    偏债基金或是债基“蓝海”

    受股市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偏债基金大出风头,业绩较好的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均为偏债基金,而在去年的股市单边下跌中,偏债基金、二级债基的净值折损也较大。纯债基金、一级债基虽然今年以来净值表现不温不火,但去年却均逆市取得正收益。

    4月继续上涨概率仍大

    投资者若要利用债券基金在股市的振荡中规避风险,与股市完全“脱离”关系的纯债基金,或只打新股的一级债基最符合要求。但在近期的市场环境中,研究人士,仍较为推崇适当参与股市投资的偏债基金或二级债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现阶段投资债券基金最关键的是要平衡风险与收益,而不是想通过债券基金获取超额收益,4月债券基金的“蓝海”可能依然是偏债型基金。

    据该人士分析,在政策精心呵护、宏观经济继续向好、企业盈利或将触底反弹的预期下,4月继续上涨的概率仍然比较大。在利率产品、信用产品一波波退潮后,可转债、二级市场价值类股票或仍是债券基金可以充分挖掘的“蓝海”。

    因此,4月投资债券型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人士推荐偏债型基金中股票投资能力突出的鹏华丰收、银河银联收益等基金。

    区别二:券种配置

    同等仓位持券不同收益两极化

    在国内,债券基金投资的债券品种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次级债、企业债、可转换公司债券、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券种。而在债券资产配置上,对不同券种配置的比例不同,也导致债券基金获利能力不同。

    如同为二级债基,截至去年底,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约94%的资产投资于债市,其中,大部分投资于金融债和央行票据,持仓比例分别为74.62%和35.32%,没有配置任何可转债资产,在券种的配置上采取了相对稳健的策略。

    鹏华丰收债券基金也同样是以约94%的资产投资于债市,但在同样债市配置比例下,采取了更为积极的策略,占比较大的两类券种也是金融债和央行票据,持仓比例分别为46.42%和24.55%,但与易方达稳健收益不同,鹏华丰收同时配置了大量的企业债、企业短期融资券和可转债,持仓比例分别为15.87%、5.90%和1.35%。

    相似的债券仓位,由于券种配置策略的不同,今年以来,两者的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截至4月5日,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A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04%,而同期,鹏华丰收债券基金收益率则达3.4%,3月净值单月就上涨了2.63%。

    建议:

    关注可转债和企业债

    持仓比例较高品种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分析指出,随着企业存货消化及生产逐步恢复,投资者对信用债溢价水平要求将有所降低,中等及次高级信用类债券收益率或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另可转债在正股推动下或具有相对突出的投资机会,且向下波动率低于正股。

    鉴于此,张剑辉建议,进取操作思路下可关注工银信用添利、富国天利增长等在可转债和企业债上持仓比例较高的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

    防御操作思路下可侧重选择华夏债券基金、中海稳健收益、建信稳定增利、交银施罗德增利等操作稳健、持仓久期适中的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

    而具有相对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南方宝元、长盛债券等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议,应重点关注可转债投资积极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和华富收益增强等基金。

    债市中期内将保持慢牛格局

    中欧稳健收益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刘杰文表示,2月份,CPI、PPI都出现负增长,可见经济面临着明显的通货紧缩的压力。因此,从目前来看,债券市场仍处在利多大于利空的局面,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仍有望获得理想的投资机会。同时,目前还存在较大降息空间,也有利于债券市场的乐观预期。中期内维持慢牛格局。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