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只基金涨过面值 赎回潮将现?

2009年02月14日 09:47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别冶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型基金,在去年跌得可谓"惨不忍睹",但在牛年刚开始的这两个月中,他们的净值却来了个华丽转身。在基金净值大幅上涨之后,去年备受煎熬的基民是否会选择急流勇退、落袋为安?此前业内普遍担心的基金赎回潮是否已然到来?当前,对于手中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该留还是该卖?

    市场概况

    4成偏股基金回归面值上方

    2009年A股市场"牛气十足",持续反弹且势头强劲。受益于此,A股基金终得翻身,328只偏股基金中,318只今年都获得了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连续反弹后,今年偏股基金净值大幅上扬,平均涨幅接近15%。

    数据同时显示,由于前期大幅反弹,目前已有129只偏股基金净值回到面值上方。截至2009年2月12日,在328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中,0.5元及以下A股基金仅有最后5只,净值最低的是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净值为0.366元;净值在0.5元~0.9元基金为171只;净值在0.9元~1元的基金数量为23只;净值超1元基金总量为129只。其中,净值在最高的华夏大盘精选是唯一只净值超过6元的基金。

    此外,在所有基金中,次新基金业绩表现最为喜人。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9月份以来,共计成立22只偏股型基金,这些次新基金自去年11月反弹以来,平均收益达到了12.34%。

    基民现状

    持基待涨静待解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尽管近期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但此前业内普遍担心的基金赎回潮不仅未有到来,股票型基金反而出现小幅净申购,这都体现出基民相对稳定的心态。北京一家大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旗下一只表现相对较好的股票基金每日的净申购量已达百万。

    上海某合资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就他们公司而言,近期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较平稳,"逆市"赎回情况肯定有,但还远谈不上什么很大的赎回压力。

    关于去年曾"心灰意冷"的基民在净值明显回升的情况下,为什么尚未考虑撤退的原因,这位上海某合资公司负责人的话无疑更加直白,他说:"近期基金赎回的量不是很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基金离面值还有段距离。换句话说,去年亏了太多,但近期仅涨回了一些,亏本的仍占绝大多数,所以赎回压力并不是很大。同时,由于不少基民并非是按基金面值购买,而是在行情火爆后,以1.5元甚至2元的价格购买基金。虽然现在有不少基金净值回到1元上方,但他们仍有巨大亏损,这才是基民未出现大规模赎回的真正原因。"

    投基策略

    波段操作适宜震荡市

    昨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大幅上扬,基金净值又出现明显回升,赚钱效应似乎越来越明显。那么,对于基民来说,对于手中的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到底该如何操作?该去还是该留?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明军认为,目前股市反弹,对于偏股基金的投资可以适当积极些,适当增加偏股基金的比重,少量配置一些高仓位的偏股基金。但同时要注意基金的选择,牛熊市当中业绩都比较稳定的基金更适合投资。另外,重仓蓝筹股、盘子小的基金可以多加关注。

    渤海证券分析师章辉也认为,今年的股市是个震荡市,对于偏股基金宜采取波段操作。近期的市场走势难以判断,对于高仓位的基金宜采取半仓操作、谨慎策略为上,而对于仓位低的基金则可以继续持有、静观行情变化。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