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短期调整不改中期向好 风险管理作用不容小视

2009年02月13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正在发行的信诚经典优债基金经理王国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股债的“跷跷板”效应是造成近期债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但短期利空消息对债市的冲击不能改变中期看好的格局,此轮调整将提升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

    利空因素影响短暂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强势反弹行情,众多偏股型基金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去年风光无限的债券市场在进入新年以后一路下跌,债券型基金也大多出现亏损的状况。

    “信贷的大规模扩张是近期股市和债市出现变化的根本因素,”王国强指出,“持续的信贷扩张在短期对债市流动性构成较大压力。”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信贷超过7700亿元, 1月份信贷规模增长更是惊人,可能达到1.5万亿规模。

    王国强分析,信贷扩张从三个方面对债市不利。首先,债市与银行存贷比有较大的关联性,信贷大规模投放会改变银行资产配置策略,导致银行对债券投资比例的减少;其次,信贷的大规模投放让市场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改变对实体经济的悲观预期,也不利于债市;另外,部分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导致权益资产价格上升,也会对债券市场形成资金分流。

    “银行的脉冲式信贷增长并不具有持续性,目前信贷的扩张一方面是银行响应政府早放贷、多放贷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由于政府投资的导向性和安全性,银行及时跟进,导致短期信贷的快速扩张。”王国强表示,“信贷在二三月份可能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但是随着未来出口剧烈萎缩,相关行业利润下滑,对信贷的需求并不强烈,信贷将逐步回复正常状态”。

    中期依然看好债市

    对于今年的债市,王国强认为,相对于短期的信贷利空,目前债市的利好因素大多在中期对债市有促进作用。

    从债市基本面来看,债市中期利好的基础仍然扎实,王国强分析,由于CPI和PPI也同时出现超预期的大幅回落,我国实际利率水平已经进入了正利率。考虑到经济放缓和08年高基数的影响,预计09年的CPI和PPI可能双双进入负增长,实际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正利率的水平,这不仅提升了债券的投资价值,也给债券市场的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在通缩背景下,实际利率高企,不利于消费增长,预计2009年仍有54个基点的降息空间。

    “从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看,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拐点。”王国强分析,“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债券资金仍将充裕,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也将大幅增长。同时,在扩大内需,推动投资增长的背景下,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发行量将有所增加,总体债市将呈现供需两旺,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

    风险管理作用不容小视

    虽然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但是王国强提醒投资者,投资者不能因为股票市场的牛气,而忽视债券型基金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应该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必备品种。

    “今年股票市场可能维持震荡走势,高风险和高波动性将是权益市场主要的特征,”王国强分析,“债券型基金虽然难以维持2008年的高收益率,但是债券投资作为一种生息资产,其稳定性和低风险却是权益资产不可比拟的。”

    信诚基金表示,正在发行的信诚经典是一只较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从投资范围上看,不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只能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和新股增发,或者可转债转股后持有股票。为控制风险,其持有权益类资产的时间都有严格限制。王国强介绍,未来将在严格控制风险和维持资产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主动管理,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