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激烈博弈个股 收益差距明显 多数基金跑输大盘

2009年02月14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期A股市场频频放量,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背后闪动着诸多基金的身影。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纷纷放量大涨,基金们大举加仓,推动股市上扬已经不是秘密,部分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甚至在这种剽悍的操作风格下超过了30%。不过,在这种集体狂欢的背后,基金之间的博弈也日渐激烈,虽然排名战日期尚远,但硝烟已经弥漫。

    激烈博弈个股

    近日连拉三个涨停板的宏达股份本是基金的弃儿,但在今年股市的热浪面前,又再度成为基金们博弈的战场。2月11日公布的成交情况显示,该股的买入前五均是机构席位,而卖出席位中也有四个是机构席位。尽管随后宏达股份公布的资产收购方案仅仅涉及4.24亿元,但这不妨碍基金们的勇敢“下注”。

    这种在某只个股上基金展开博弈的情况,今年以来并不鲜见。由于此轮行情从本质上来讲是一次资金推动性反弹,缺乏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的配合,这样,在评价个股时,一贯宣称“价值投资”的基金们很容易就产生了分歧。因此,当我们看到那些业绩乏善可陈,却因为某些资产注入的朦胧利好和热点概念而暴涨的个股成交上频频出现基金身影时,也就不足为奇。从某种程度上讲,基金在这些个股上的巨量博弈,其实就是对赌。

    对于今年以来基金之间的暗中较劲,某基金经理感触很深。他认为,从净值表现来看,那些风格剽悍,喜欢短线炒作的基金显然跑在了前面,例如中邮旗下的基金们,而一些崇尚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表现就相对较差。“所以你看到,虽然大盘涨了不少,但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超越了大盘,这里面就清楚地体现出了不同基金之间的风格差异。”他说。

    而分析人士则指出,一些基金的表现非常激进,这与对今年市场的判断有关,因为此前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认为,今年是一个宽幅震荡的行情,利润只能来自于震荡中的反弹阶段,而在下跌阶段有些基金可能亏损更加严重。抱着这种心态,许多基金在今年强劲拉升个股,希望在下跌时具有更强的抗跌能力。

    收益差距惊人

    基金间暗中较劲的结果,就是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分化。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偏股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拔得头筹,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33.08%,而位居末位的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却亏损了0.02%,差距之大,令业内也颇为吃惊。

    从业绩表现来看,指数型基金位居业绩榜前列,前三名中有两只是指数型基金,而前十名中则有6只是指数型基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很多基金的表现并没有超越大盘,在博弈过程中,除了那些灵活机动和操作风格剽悍的基金有出色表现外,很多基金并没有呈现出其专业理财的能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小基金年初称雄之后,份额在100亿以上的大基金的业绩随后快速增长,占据了业绩榜前列不少位置。分析人士表示,大基金具有资金优势,抬拉重仓股的能力远远高于那些中小基金,而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基金重仓股得到明显拉升,这显然有大基金利用资金优势制造行情的影子,其净值快速上扬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