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投基"制胜五要点

2008年06月03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清波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牛市行情下买基金,对于每位投资者来讲,都是一件十分轻松惬意的事情。但在震荡市行情下,大盘指数在一定的通道内徘徊,投资者投资基金的盈利空间变小,操作难度加大,时机的选择也变得复杂。有许多基金投资者选择赎回,不再持有基金,但笔者认为,震荡市下也能“投基”。

    第一,基金仍然值得买。震荡行情相对于持续上涨的牛市行情而言,虽然盈利变得困难了许多,但仍然是购买基金的好时机,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因为此时基金配置资产的估值已经偏低,为今后的基金净值增长打开了空间。尽管市场未来不确定的因素较多,投资者购买基金后仍然存在净值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只要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的能力仍在不断提高,震荡市行情下基金的表现就值得期待。

    第二,新基金优势更为明显。尽管震荡市行情下,对所有的基金净值都会产生影响。但由于新老基金产品的管理和运作特点的差异,决定了其风险收益的不同。新基金处于封闭期,只接受申购不接受赎回,基金管理人可以利用震荡市机会充分建仓,从而使基金的资产配置成本最小化。老基金由于仓位较重,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下跌带来的净值下跌,加上基金持有人的赎回,会加速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相对于新基金,老基金主动调整的灵活性差一些,而新基金完全可以依照市场行情的变化及时做出仓位的调整。资金运用的灵活性决定了震荡市下新基金表现出比老基金更有利的投资优势。

    第三,震荡市分红基金投资潜力不可忽略。震荡市行情下,投资基金避险比获取收益更加重要。因为在持续不断的净值下跌过程中,不采取相应的投资对策,只能被动地使基金净值下跌。这在基金仓位上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管理优秀且具有一定成长性的基金产品,其管理人在震荡行情下往往不会坐而等之,而是积极寻找避险措施。进行大比例分红就是一种主动调整仓位、降低风险的有效措施。这样不仅使分红前的基金仓位得到了降低,而且如果分红时通过持续营销能够新增加资金,还能使分红后的仓位得到大幅度降低。

    第四,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配置不可或缺。在震荡市行情下,投资者持有基金的风险大于收益。因此,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投资时,应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相对稳定的基金产品,如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避免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第五,可交易基金存在套利机会。震荡将会导致市场的波动频率加大,从而引起基金净值的频繁波动,但这为可上市交易的基金产品(封闭式基金、ETF、LOF)等提供有利的交易性机会。因为这些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存在一定的价差,因此具有套利空间。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