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五个月基金业绩大洗牌 洗牌或许只是开始

2008年06月02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周宏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证券投资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走过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上证指数前所未有的从5500点以上一路倾泻到3000点一线,世界经济饱受美国次贷风波的压力,中国股市面临前所未有的中长期通胀背景,基金发行堕入历史低谷。 

    回顾过去5个月的基金投资,无论是业绩表现、仓位安排、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乃至延伸到行业格局和市场号召力,唯有一个词可以概括——洗牌。

    洗牌一去年英雄纷落马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5月28日的基金业绩统计,去年排名在市场最前列的十只偏股型基金目前仍能处在同类型基金的业绩前列(前1/4)的不足半数。其余的基金有的在行业中游徘徊,有的在行业底部挣扎。

    “英雄纷落马”的结局,再度验证了基金招募说明书上的一句老话“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

    根据统计,去年业绩收益排名全行业前列的股票型基金如下:华夏大盘基金(以年收益226.14%列第一)、中邮核心优选(以年收益191.51%排名第二),博时主题(以年收益189.9%名列第三)。易方达深证100ETF、光大保德信红利、华夏红利、东方精选、华宝兴业收益、华安宏利、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上述基金占据了同类基金前十的榜单。

    而截至5月28日,上述基金进入今年以来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前1/4分位的比例,骤降至5家。

    其中,进入股票型基金排名前1/4的基金有两家,分别是华夏大盘(排名第6)、国海弹性市值(排名第7);进入指数型基金前1/4的一家易方达深证100ETF;进入偏股型基金前1/4的两家:华夏红利和华宝兴业收益增长。

    另外,剩余的5家中,光大保德信红利、华安红利在股票型基金的前1/2位内,博时主题行业在股票型基金的前3/4位置处,而剩余两家则直接落到了行业的尾部。

    虽然这仅仅是区区五个月的表现,并不意味着今年全年的走向,更不能定论未来长期的投资能力,但这确实给基金持有人敲了一下警钟——对于基金业绩的排名波动要有充分心理准备和宽容心态。

    洗牌二指数基金骤降温

    本报在今年初所做的基金业十大预言之一——“指数基金不如主动基金”一语成谶。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业绩统计。截至5月28日,17只被动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为-29.3%。业绩水平在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中居于后列。

    其中,指数基金中业绩最好的是华夏中小板股票ETF,今年以来亏损幅度也达到了22.43%。这个水平在股票型基金(主动投资型)中只能列73名,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而指数基金中亏损幅度较大的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则亏损幅度分别达到了32.44%~31.07%,均超过了主动型股票基金的最后一名。

    换言之,指数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业绩走向中,基本属于行业垫底的状况,这与去年情况恰好相反。基金周刊在去年11月份的统计曾经显示,当时业内前十家基金一度有半数被指数型基金所占据,前六名中就有3只指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情况并不能说明指数基金的运作水平就差。恰恰相反,忠实的复制标的指数的变化(包括暴跌),说明上述基金的运作是符合契约的。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真正值得反思的是,在当初买入并持有指数基金的时候,是否对他们的精致波动程度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洗牌三牛基公司大换班

    和去年相比更大的变化是往年在业内颇有声望的一些大牌公司,并没有在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竞争中“显山露水”。

    根据基金研究中心所作的基金业绩统计,截至5月28日,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靠前的是: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金鹰中小盘精选、泰达荷银成长、兴业全球视野、华夏大盘精选、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嘉实理财通增长、泰达荷银周期。

    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是:长城久恒、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华夏红利、华夏蓝筹核心(LOF)、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富国天瑞强势地区、信诚四季红、中银收益、华宝兴业收益增长、中银中国(LOF)。

    这其中,我们可以发现,相应的整体业绩靠前的是华夏、华宝兴业和兴业基金公司。而过去2~3年在行业表现突出的若干家大公司都没有基金跻身其间。即便有些公司管理的资产和基金个数都非常多。

    与去年末的排名相比,跻身同类基金前列的基金公司的家数有所减少。这个情况在前1/4列中更加明显。

    上述情况显示,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和整体投资决策在今年业绩排名中有较大作用。尤其是,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今年出现了整体性的业绩滑落,上述情况显然和其内部相对集中的投资决策模式、以及阶段性决策失误有关。

    这亦是部分公司悄然滑落的重要原因。

    洗牌四小基金收益超额

    除此以外,相关的基金统计还显示,今年以来,基金规模和业绩排名出现了极强的相关性。小基金的运作业绩明显有较大的超额收益。

    就以截至5月28日,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性基金为例,业绩排名靠前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金鹰中小盘精选、泰达荷银成长、兴业全球视野、华夏大盘精选、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嘉实理财通增长、泰达荷银周期、以及长城久恒、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华夏红利、华夏蓝筹核心(LOF)、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富国天瑞强势地区、信诚四季红、中银收益、华宝兴业收益增长、中银中国(LOF)均为行业规模中等以下的基金。

    而与之相反,一些大型基金的排名整体在行业下游,股票型基金后五名的基金平均规模预计超过200亿元。这个情况恰恰是对去年诸多大规模持续营销、宣称具备“大基金管理能力”的说法的一种质疑。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大基金整体运作业绩落于行业之后可能有诸多原因。

    首先,作为大规模基金,天然的配置策略会倾向于大行业、大公司。而今年年初恰恰是大型公司和金融地产交运等大市值行业引领了市场下跌,导致大基金受池鱼之殃。

    其次,大基金在作仓位变动或是组合调整时的交易成本非常昂贵,对市场也影响巨大,很多基金由此天然地执行稳定仓位的投资策略。交易上的这种现实困难,可能导致基金经理思维的惯性,也让大基金在面临市场和宏观经济突变时,显得尤其笨重和迟钝。

    其三,在运作管理大规模基金上,基金积累的经验尚不足够,导致了部分基金操作上的失误。事实上,回顾一季度的运作可以发现,流动性的困难和相对稳定的投资策略并不是个别大基金的致命伤。相反在市场困难时候的“盲动”、“乱动”可能造成了更大的净值损失。

    当然,上述四类洗牌可能是行业规律的必然。说到底,当市场从高歌猛进到不断回落,基金业从高速发展进入到正常调整,这样的新阶段、新状况时必然会要求行业中的个体作出调整,基金业绩会洗牌、基金公司会洗牌、基金业格局可能也面临着洗牌。

    从这个意义上说,洗牌只是开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