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削弱 基金失落"话语权"? 价值才是唯一准绳

2008年06月02日 09:21   来源:新华网   周宏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似乎渐渐失去了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无论是在关键时刻的市场趋势,抑或是市场热点行业的价值判断,乃至个别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基金似乎都渐渐失去了左右市场的能力。 

    基金何以失去了往年那样的影响力?这是一种自然的趋势,还是一种阶段性的现象? 

    影响力大大削弱

    基金对市场影响力的减弱,在近期表现的尤为明显。

    自4月份以来,伴随着QFII和大小非的日益强势,基金对于市场的左右能力事实上已经被大大削弱。

    看看坊间流传的各式各样对于基金交易数据的评点就可以发现。无论基金当日是净买入还是净卖出,对于市场中短期的走势影响都不会很大。最为突出的例子是基金在4月23日,印花税调低后的一系列卖出行为,并未阻挡此后市场的连续走高,而之后基金翻多,连续买入,也没有造成“稳定”市场的影响。

    与此同时,对于重点行业的表现,基金也并没有以往的影响力。去年四季度,基金点石成金采掘业的先例尚在,最近老调重弹的效果却大异其趣。

    以至于一些基金经理开玩笑地说,市场可以不必指责基金买卖托市砸盘了,因为“我们早就没那么大影响力了。”

    巨量资金方有话语权

    那么为什么,基金的买卖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大为缩小呢?一些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些机构认为,所谓基金在去年下半年的话语权,其实是和去年下半年基金规模“暴发性增长”有关的。

    从2007年5月到2008年4月,短短12个月中,基金业的管理规模从9121亿份急速上升至22793亿份。全行业管理的基金份额扩张了145%,基金净值上升了1倍以上,资产和份额呈现罕见的单边上升状态。

    尤其是2007年5月、6月、8月、9月,基金业管理规模的月度环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8.99%、14.25%、31.09%、16.36%,创造了两个季度翻番的神话。在当时,新基金和老基金分红不断吸引了场外资资金流入。

    而大批的资金集中到了基金手中,尤其是大型基金公司手中后,建仓成为了必然选择。阶段时间的集中建仓部分重仓股事实上就构成了对于市场的巨大影响力。

    “说到底,所谓的话语权,无非是基金手握巨额资金的一种买入行为。再说白点,就是交易成本而已。”一位基金经理认为。

    价值才是唯一准绳

    而这种情况在今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之一。

    变化之一,基金的销售势头大为低落,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基金规模低于10亿的已经超过8家,基金持续营销也很难见到以往的火爆势头,那种阶段时间集中建仓某个板块的“盛景”很难重现了

    变化之二,市场存量大大增加。在经历了过去2年的暴发性增长,A股市场的市值、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总值都大大增加到数万亿。面对这样的大的存量,增量资金的影响力自然愈来愈小。这个市场已经由“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格局走了出来。

    变化之三,市场多元化和基金分散化。当全市场只有1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基金或许可以视为一个思维一致的群体,而当市场内有60家公司、300多只基金的时候,基金自身的理念差异、判断分歧、乃至交易操作上的差别都会凸现出来,这时候,基金自身的合力已经表现得不那么大了。

    而同时,大小非、QFII的实力也得到了壮大。整个市场更趋多元的结果是,基金作为一个群体的影响力有所减退。

    这,应该是个好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地带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