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安徽银监局发挥监管作用 让小微企业不再等"贷"

2013年05月08日 12:34   来源:迈科期货   

    2011年以来,安徽银监局全面落实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要求,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统筹多方资源,积极探索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方式、新举措,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截至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25.52亿元,比年初增长28.57%,余额和增量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授信户数45333户,较年初增加7434户,增长19.62%。那么,如何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纾困小微企业?就此话题,《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安徽省银监局局长陈琼。

    精心引领与监管服务并重

    陈琼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小微企业点多面广、经营周期短、抵押资产少等特点,小微企业贷款难是客观事实,社会上也很关注,安徽银监局认真落实银监会要求,引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就是“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为此,安徽银监局在2011年11月,及时制定了《关于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了切实执行差别化监管政策、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规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等有效支持措施,2012年又制定了《2012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对如何落实差异化监管、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比如对辖内各项贷款不良率在2%以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的基础上可以放宽2-3个百分点;而对各项贷款不良率在2%以上的,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的基础上放宽2个百分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制定不良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差异化的考核制度、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绩效考核指标,调整优化信贷投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与此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目前徽商银行50亿元的专项金融债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

    “我们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实行差异化的管理办法,就是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支持其发行专项金融债,以及按照优惠比例计算小微企业贷款权重,减轻银行资本金压力,以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陈琼表示。

    不仅如此,安徽银监局结合银监会2012年组织开展的银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小微企业信贷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全省共抽查小微企业贷款2056户、2126笔,涉及金额111.89亿元,查出涉及浮利分费、以贷收费、违规收取中间业务费等问题的贷款155笔。通过对被查单位的督促整改,制止、清理了一批小微企业贷款不规范收费问题。

    “同时我们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计划,切块保证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规模,并通过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联动监管机制,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绩效与市场准入、监管评级、现场检查、高管人员考核等事项挂钩,有效推动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陈琼说。

    编织“微贷专营”网络

    陈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几年,从中央到省市各级政府,都十分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安徽银监局根据辖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特点和实际,制定了总体工作思路,按照“管理集中化、核算独立化、队伍专业化、产品多元化、作业流程化、经营协同化”要求,稳步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专业机构建设工作,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和特色支行。

    陈琼向记者介绍,目前,省内5家大型商业银行基本上实现了在省、市两级分行设立“小微企业营销中心”或“小微企业贷款营销部”,现正加快建设支行级小微企业贷款专业机构。象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中小银行也已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机构。农村金融机构也以流程再造为契机,设立了26家小微企业信贷专业机构,正积极打造小微企业贷款重点推进行、特色支行,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城乡覆盖面。

    陈琼说,截至2012年12月末,安徽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建立了82家省级和106家市级小微企业贷款重点推进行、专业支行和特色支行,并要求给予相应的信贷计划和规模、授信权限等政策支持,不仅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还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授信业务专业化经营水平。如今覆盖全省地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机构体系初步建立。同时,鼓励在科技型小微企业密集区域设立科技支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陈琼表示,我们将继续配合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多元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共同营造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良好外部环境。

    创新“优质微贷”服务

    陈琼说,安徽银监局坚持监管政策引领、创新服务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推进小微企业贷款方式创新。并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等特点,加强融资体系、机制、模式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融资产品和服务。比如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定专利权质押融资、商标权质押融资或股权出质融资等多项个性化服务方案。

    与此同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合作。比如与政府联合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科技型小微企业银企座谈会和小微企业专场银企对接会,构建银企对接平台;宣城、阜阳市金融机构利用当地金融网、网络金融超市与企业实施网上实时对接,实现银企之间信息交流的网络化、高效化和常态化。

    据陈琼介绍,安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也是可圈可点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贴近市场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手段、担保方式,推出了存货抵押贷款、出口企业专项资金担保贷款、应收账款质押、商户联保、农户+保险贷款等多种信贷新品种,象交通银行推出的适应小微企业的“展业通”一系列专项信贷和结算服务;徽商银行推出小微出口企业专项担保资金担保贷款,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不仅如此,安徽银监局还推动、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的筹资成本、风险程度,合理确定利率水平,让利于小微企业,杜绝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一律上浮、一浮到顶的简单化、逐利化做法,科学合理定价并规范收费,尽量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比如绩溪农合行小微贷款平均执行利率7.67%,平均仅上浮19%。同时除利息以及银团贷款的管理费和承诺费外,不变相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也不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赢得广大小微企业客户的交口称赞和安徽银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正如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信贷资金有序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

    “今后,我们将致力于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环境,激励引导银行业不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将各项现有政策措施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小微企业得到实惠,力争以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安徽经济的持续繁荣。”陈琼表示。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