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无抵押无担保小微贷“激进” 现金流决定成败

2012年10月08日 08:58   来源:人民网   

    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过度依赖抵押物的局面,正在被加速打破。

    “只要有好的生意,就具备了贷款的先决条件。”近日,珠海华润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武照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该行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无抵押贷款,现金流和资金链状况的好坏,成为小微企业能否从该行获得贷款的决定因素。

    不同于传统的抵押贷款,无抵押贷款是一种纯信用贷款模式。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只要能得到第三方个人或企业担保,就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实际上,珠海华润银行并非特例。为了争夺更多客户,在珠三角地区,已有多家银行推出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为了有效降低贷款风险,现金流状况成为银行衡量是否放贷的主要依据之一。

    无抵押无担保“流行”

    据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介绍,招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额度为50万元以下,主要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和担保,目前已经积累了1800个左右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客户。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珠三角地区,包括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推出无抵押贷款。

    除了不需要抵押物,无抵押贷款的放款效率也大大加快。以平安银行“新一贷”为例,只要手续齐全,贷款一天即可到账,放款时间最长也不超过3个工作日,而且只要到网点填写一份表格,30分钟即可反馈初审意见,贷款额度为3万~50万元。

    而相对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小微业务贷款创新则走得更远。如包商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均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据包商银行深圳分行人士介绍,该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以达到100万元。根据企业情况,可以在100万元以内灵活浮动。符合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申请贷款时,除了需要由一名自然人提供担保之外,无需其他任何条件,即可迅速得到贷款。

    上述包商银行深圳分行人士称,该行超过100万元的贷款,虽然需要抵押物,但在抵押物不充足的情况下仍可获得贷款,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如果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贷款额度可达抵押物的数倍。

    据武照宇介绍,该行推出的“华润小贷”和“华润微贷”两个无抵押贷款产品,作为风险缓释措施,贷款企业需要提供第三方独立担保,上述两个贷款产品,主要面向养殖业、饲料、小工业园区企业,贷款额度1万元~1000万元,贷款期限3年。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2万元的贷款占多数,且期限一般都在一年之内,3个月的短期贷款为数不少。为满足小微企业快速放款的需求,该行额度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两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放款之后银行还会帮助企业建立财务报表。截至目前,该行无抵押贷款余额已达到10多亿元。

    现金流是重点

    实际上,多数银行均将企业现金流状况,作为确定无抵押贷款风险的主要依据。

    “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并不是没有任何约束条件就把钱贷给你,而是通过其他手段来控制风险。”平安银行人士说,贷款人的职业、户口、企业所处行业、个人历史信用记录、资产状况、现金流等,都是贷款的重要评价指标。

    武照宇介绍,根据珠海华润银行统计,该行在珠海的小微企业客户,多数是养殖业个体户、小鱼饲料企业、小型工业园区内企业,其中有45%为首次贷款,在此之前从未从银行获得过贷款。

    武照宇称,该行发放无抵押贷款的依据是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只要企业有好的生意和稳定的现金流,就可以获得贷款。该行会根据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决定企业可以承受的贷款额度。“小微企业属于‘蓝领阶层’,很多都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如果只看抵押物,贷款根本没办法做下去。”他说,为了保证企业提供的现金流状况真实可靠,该行会要求客户经理对此进行交叉验证。

    上述包商银行深圳分行人士亦称,企业的销售和现金流是否稳定,是企业获得贷款多少的主要参考依据。

    而一些银行还流行“另类”的考察标准――无物抵押的贷款人,其人品成为是否放贷的一项重要指标。“人品高过押品。”广东一家城商行深圳分行人士说,在抵押物欠缺或不足的情况下,贷款人只要生活、工作和收入稳定,而且信誉良好,也可以得到贷款。据其介绍,该行通常会要求贷款人提供抵押物,但抵押物不足时,可以通过家庭组合的方式,以两个家庭的信誉作为贷款风险敞口保证。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企业可以在规定期限和额度内,循环使用资金,并可以随还随贷。贷款发放后,允许企业分期还款付息,到期后将剩余的贷款一次还本付息,还款时间和额度可由企业自由选择。“按月、按季或者不规则还款都可以。例如,你这个月手上有闲钱,可以马上来还。剩下的可以1个月、3个月甚至一年来还一次。这样既减轻了企业财务成本,还能及时掌握企业的现金流状况,降低了贷款的风险。”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珠三角地区,包括宁波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多家银行,小微贷款均采取了相似做法。上述广东某城商行深圳分行人士说,在一些服务性行业,如酒店、餐饮店类企业,贷款一般是为了短期周转,现金流非常充裕,由于可以有效降低贷款成本,流动还款很受欢迎。

    考察“圈链会”

    “小微企业主大多是草根阶层,他们做生意有了钱,一般都会优先考虑还银行贷款。”武照宇说,对于额度较小的贷款,不需要企业拥有完善的财务制度,虽然无抵押贷款不良预期较高,而且贷款逾期也比较多,但企业一般都会在逾期7天之内还上。因此,真正的不良贷款较少出现。

    虽然相信“人性本善”,但由于缺乏完整的财务制度和信息,银行依然不敢大意。为了掌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和现金流状况,银行甚至充当起了“警察”的角色。

    上述广东某城商行深圳分行人士称,该行在发放贷款前,要求客户经理通过走访贷款企业和企业老板的邻居、客户、亲朋好友,甚至以“卧底”的方式,掌握贷款人的个人信誉和企业经营状况。

    武照宇亦称,在发放贷款时,他们会要求客户经理对企业提供的现金流状况进行交叉验证,以确定其真伪。

    上述平安银行人士透露,查看企业的财务报表只是方法之一。更有效的办法是,通过查看企业的水表、电表来观察企业的经营和现金流,这比企业提供的现金流状况更具可信度。因为水电用量大小和是否稳定,能直接反映企业的现金流状况。

    此外,贷款企业的供应链、应收账款等也是观察其经营状况的一大手段。“例如,企业虽然很小,但手上拿着海尔公司200万的订单,这证明企业经营是稳定的,因为像海尔这样的大企业,经营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上述平安银行人士说。

    而组织“圈链会”亦是银行考察小微企业现金流状况的有效方式。所谓“圈链会”,是由贷款企业所处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成的松散圈子组织,通过其对供应商和客户的采购销售状况,调查企业的真实现金流状况。这种方式在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得到广泛的应用。据了解,该行通过分析小微企业所处的“三圈三链”(人脉圈、集群圈、商圈;供应链、销售链和资金链),来获得对小微企业的信息,从而实现对贷款风险的把握。

    接受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小微企业贷款尤其是无抵押贷款,虽然风险比较大,但在开展业务前,都会对风险和收益进行测算。总体来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