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湘酒"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严重萎缩原因何在?

2009年07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投顾问 陈晨

    在湖南,湘酒品牌曾经和湘烟品牌一样耀眼,“王烟酒鬼君山茶,湖南三绝走天下”,这就是对湖南白酒最好的描述。如今,在“川酒”、“苏酒”等大力发展的同时,“湘酒”却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正在严重萎缩。

    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在全国是与湘烟齐名的湘酒突然沉没?湖南白酒产业的发展现状又是怎样?以酒鬼酒、浏阳河为代表的湘酒能否再次走向辉煌?笔者对湖南白酒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做出分析。

    现状:本土品牌乏力外来品牌唱主角

    在湘烟的“芙蓉王”和“白沙”这两个品牌走向全国的时候,湘酒却没能和湘烟一样一起成为全国性的知名品牌。近年来,在“川酒”、“苏酒”等大力发展的同时,“湘酒”却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正在严重萎缩。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湖南的白酒产量居全国前10位,现在却排到了10位之后,在高端白酒市场、商务用酒市场,大多被川酒、黔酒所把持。

    翻开湖南白酒市场的版图,目前,湖南市场汇集了川、黔、豫、鄂、皖、苏等省的白酒品牌。但湘酒也不乏好品牌,酒鬼、武陵都荣登我国17大名酒之列。其他如,白沙液、湘窖、开口笑、德山大曲、浏阳河、南洲大曲、湘之衡、曾国藩酒等也都在本省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目前,湖南白酒市场总额高达80亿元,不过“湘酒”本土品牌却只有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中,长沙市就占整个湖南省白酒容量的1/4。

    目前,高端白酒的消费占据湖南白酒消费市场的一半左右,但是“湘酒”总产量很小,不到30万吨,而湖南市场容量却在55万吨左右,其中,中高端白酒还不到5万吨。这就为外来白酒留出了30万吨左右的竞争空间。

    在高端市场,以川酒、黔酒为代表的茅台、五粮液等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在中端市场,川酒、豫酒、鄂酒也在湖南市场风起云涌;在低端市场上,湖南本土品牌占据优势,但是也面临一些外来品牌的挤压。总体上来说,湖南白酒市场外来品牌压过本土品牌。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监测显示,在湖南白酒市场外来品牌上,以川酒、黔酒占据绝对优势,随着其他省份白酒的崛起,目前,以鄂酒为代表的新势力也正在湖南市场称雄。2008年,仅鄂酒枝江品牌在湖南白酒市场的销售额就接近3亿元。

    本土品牌乏力外来品牌唱主角是目前“湖南白酒市场的真实写照。

    难题:品牌影响力欠缺产品结构不合理

    眼下,白酒的主销渠道酒店里已经难以看到湘酒身影,湘酒被压缩到了超市和广大的流通渠道,几乎沦为流通产品,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溢价力正在严重萎缩。本土品牌乏力,白酒品牌影响力欠缺是目前“湘酒”不能壮大的主要原因。

    在上个世纪,酒鬼酒曾经是中国白酒一线阵营的成员,价格甚至高于茅台。但是目前,酒鬼酒从营收上和“矛五剑”来说,不及对方的零头。数据显示,2008年,酒鬼酒的营业收入只有3亿。在主营收入上,贵州茅台是酒鬼酒的25倍,五粮液是酒鬼酒的24倍。

    在广告商,湘酒近年来没有太多的表现,湖南卫视在全国是电视收视的佼佼者,湘酒没有充分利用湖南卫视的优势来进行宣传。打开电视在各频道上,湘酒的宣传远远抵不上其他品牌的宣传力度。

    另外,“湘酒”企业产量小,产品结构也急需调整。前面我们讲到,湘酒总产量很小,不到30万吨,其中,中高端白酒还不到5万吨。但是,在湖南白酒市场上,高端白酒规模占据一半左右的市场,这说明,湘酒本身产品结构极为不合理,高端市场几乎被外来品牌占据。

    由此可以看出,湘酒想要振兴,就必须在产品结构和市场营销两方面下手。不过,这两点都是目前湘酒企业所缺乏的。

    趋势:产业振兴提速湘酒大有可为

    尽管“湘酒”产业目前面临诸多问题,但是“湘酒”做大做强也拥有许多优势。近年来,湖南政府也是准备借助“湘烟”的成功来打造“湘酒振兴”,届时,“湘酒”有望追赶湘烟,铸造新的“湘酒”辉煌。陈晨认为,“湘酒”产业的发展大有可为。

    首先,湖南是一个白酒消费大省,人均白酒消费力是全国白酒消费的2倍,这为湘酒复兴提供了条件。

    其次,从地理位置来看,湖南气候、水分等环境类似四川、贵州,处于适宜的“酿酒带”、“酿酒区域”;从原料来看,湖南作为粮食大省,有充足的酿酒原料;从历史来看,湖南拥有有悠久的酿酒传统;从市场来看,湖南综合消费水平在全国排前列,消费能力充足。

    另外,以酒鬼酒、浏阳河为代表的湘酒也在强势回归。湖南名酒酒鬼酒日前迎来原五粮液总经理徐可强的加盟,7月更是推出5个新品,新品高端酒鬼酒从800元到100元不等。覆盖了目前湖南市场上所有中高端白酒的市场空间;主攻中低档酒的本土厂家湘窖实业08年销售额达到了7亿元;高举“振兴湘酒”大旗的浏阳河酒业大力切入中高档酒市场,09年上半年销售额增长186%。

    可以看出,湖南白酒企业正在奋力直追,欲夺回失去的本土白酒市场,湘酒振兴指日可待。另外,我国白酒行业高景气度的发展态势也为湘酒振兴提供了利好。

    前6月,白酒产量增速提升明显,领跑整个酿酒行业。1-6月,我国白酒累计产量为312.89万千升,增速20.07%,较1-5月的增速上升2.6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16个百分点,各地白酒的产量增速一直保持回暖之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09年中国白酒制造行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960.2亿元,增长率为18.7%;产品销售收入将达到1,708.1亿元,增长率为21.0%;利润总额将达到245.1亿元,增长率为31.5%。2012年产值将达到3,827.5亿元;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23.2%,2012年收入将达到3,190.7亿元;利润年均增长率约为31.8%,2012年利润将达到560.8亿元。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