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清香型白酒板块"或成中国白酒市场主要力量

2009年07月27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在中国白酒行业地域版图中,四川、贵州、江苏、山西等省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目前,以四川邛崃、泸州、宜宾、贵州仁怀茅台镇等为代表的“川黔板块”,以“三沟一河”为代表的“苏酒板块”以及山西“杏花村”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板块”,正在成为中国白酒产业的主要力量。

    作为三股力量之一的“苏酒”,近年来在江苏政府“振兴苏酒”战略的带动下,逐渐做大做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江苏白酒的发展现状如何?江苏白酒未来的发展趋势怎样?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就对江苏白酒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江苏白酒的发展现状

    江苏白酒简称“苏酒”,曾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上有过相当辉煌的一页。在建国后举办的五届全国评酒会评选出的十七大国家名酒中,江苏占据了两席,“双沟”和“洋河”作为国家名酒被记入中国白酒发展史中。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苏酒开始走下坡路,2001年苏酒已下滑到谷底,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全行业亏损。

    江苏历来是白酒生产和消费的大省,目前,江苏省有各类酒生产企业1000多家,年产量达200多万千升,但是80%多以小厂为主,整体实力薄弱。面对20世纪90年代后期川酒的东进、鲁酒的南下、黔酒的北上局面,从1998年开始,江苏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振兴苏酒”的决策,目前,江苏省白酒生产和消费得到了恢复性增长,龙头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08年12月底,全省白酒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税利32亿元,同比增长60%。

    目前,“苏酒”已经形成了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企业和今世缘酒业三个骨干白酒企业,同时,也形成了以“三沟一河”为代表的“苏酒”品牌。其中,苏酒的标志性品牌洋河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3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89%,销售收入占全省白酒总销售收入的47%;双沟、今世缘销售收入双双突破15亿元。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苏酒”在省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却显得比较缓慢。相对于川酒、贵酒红遍全国的优势而言,“苏酒”还没有形成一个板块来开拓全国市场。虽然洋河、双沟、今世缘这三大苏酒领军品牌均在全国市场有所动作,但是江苏本土市场的销量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苏酒”这几年总体来说还处于固守本土市场的阶段。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在中国白酒市场,已经形成自己风格的有贵酒的酱香型、川酒的浓香型和山西汾酒的清香型。而“苏酒”的淡雅浓香型风格也在逐渐成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苏酒振兴掀起“蓝色风暴”

    四川白酒首推五粮液,贵州白酒当属茅台,江苏白酒自然就是占据江苏全省白酒总销售收入近半的标志性品牌洋河。1998年江苏“振兴苏酒”以来,洋河就成为振兴苏酒的“领头羊”。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苏北古镇,地处江苏省宿迁市,已有四百多年历史。1979年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洋河大曲一跃而跻身于全国八大名酒之列。

    从199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出“振兴苏酒”号召以来,洋河作为振兴苏酒的“领头羊”,企业销售已连续几年保持70%左右增长幅度,自2003年开始,洋河进入了一个爆发式发展阶段,洋河蓝色经典成功上市,并迅速掀起了一股“蓝色风暴”。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2003年,洋河蓝色经典横空出世。“2004年,洋河蓝色经典便实现6000多万元的销售额,2007年实现单品销售14.39亿元。在江苏政府“振兴苏酒”战略的带动下,2003年以来,中国白酒行业刮起一阵“蓝色风暴”。

    数据显示,2008年,蓝色经典全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67.58%,实现了领军江苏白酒,领跑中国白酒。2009年以来,洋河“蓝色风暴”继续上演,2009年洋河蓝色经典销售更是增势不减,上半年实现销售同比增幅48.6%。

    2008年,洋河销售收入达到了37.4亿,跻身全国白酒第一集团军之列。其中,洋河主营业务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名次的第四位;同时名列“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和“中国白酒制造业十强企业”。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6月,洋河实现销售同比增长41.27%,

    在洋河的带动下,2008年,“苏酒”其他品牌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双沟、今世缘销售收入双双突破15亿元。另外,汤沟两相和、品王、沛公酒业各项经济指标业也创出新高,销售收入分别突破4亿元、2亿元、1亿元。

    江苏白酒发展趋势分析

    陈晨认为,未来,“川黔苏三雄争霸”将成为中国白酒发展的趋势之一。

    目前,江苏白酒企业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在打造高端品牌上下功夫,通过品牌创建实现产业振兴。数据显示,2008年,洋河品牌市场销售突破40亿元,仅次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位居行业第四位。

    在淡雅浓香型白酒领域,苏酒品牌已取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如“洋河蓝色经典”、“双沟珍宝坊”、“苏酒”、“今世缘”、“国缘”这些品牌吸收了江苏原有国家名酒的传统,突出淡雅浓香型白酒的产品特色。“

    另外,江苏白酒崛起有许多优势,江苏白酒行业集中度高,2008年,洋河、双沟、今世缘、汤沟等骨干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到全省白酒总销售收入的90%左右;江苏白酒消费市场庞大,有助于苏酒做大做强。另外,我国白酒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景气度也为苏酒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1-5月,我国酒累计产量1974.4万吨,同比增长10%。5月产量531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白酒的产量保持着迅猛的增长速度,白酒5月产量(折65度)51.25万吨,同比增长21%。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5月,江苏白酒产量为29020.77千升,1—5月达到144079.65千升,同比分别增长21.62%和13.28%。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2009-2012年江苏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苏酒”白酒企业正在对技改创新进行投入,随着“苏酒”产业集中度的提高,“苏酒”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