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义乌市构筑现代物流对策研究

2013年05月06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物流是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相关信息进行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

    物流最早是在二战中,围绕战争物资供应,美军建立的“后勤”为理论原型的。当时的“后勤”是指将战时物资生产、采购、运输、配给等活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布置,以求战略物资补给的费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务更好。后来,将“后勤”体系移植到现代经济生活中,才逐步演变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密切与世界联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

    关于物流的作用,概要的说,包括服务商流、保障生产和方便生活三个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企业顾客服务的主要构成部分的物流服务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现代化的管理与现代物流企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物流管理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服务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代物流管理正确的实施与策略已成为提升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为此,强调构建现代物流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与更迭,如今的义乌市场,实现了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的转变。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培育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进一步促进市场繁荣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至关重要。

    从理论上讲,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特征。企业面临着缩短交货期、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的压力。商品在进入成熟期以后,顾客对于商品的比较不仅仅放在质量方面,而更侧重于伴随商品购买所得到的服务,服务在顾客决策中已占据重要地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客户服务,去主动靠近顾客,并以顾客的需求和利益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顾客服务成为企业竞争力重要表现。

    作为顾客服务主要构成部分的物流服务,则成为企业提升竞力的关键。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已突破了地域的限制,竞争的中心逐步转移为物流服务的竞争。目前许多大型制造业、零售业的跨国公司,为争夺全球市场,把物流服务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它们也从高效率、优质的顾客服务中获得巨额利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如何提升和确定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保证企业长期竞争优势,显得越来越重要。这对于靠市场起家的义乌来说,更是义乌上下包括广大经营户和政府等共同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据悉,目前义乌市拥有道路货运经营主体10000多个,拥有公路托运经营单位452家,从事卸货配送服务的经营单位262家。物流运输方式多样化,形成了对外运输直接拥有公、铁、空三大运输方式,与小商品市场相适应的较为发达的物流体系,成为浙江省运营最繁忙、业务量最大的四大物流主枢纽之一。目前,公路货运业务直达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60多个城市,年货物出运量超过500万吨;铁路行包专列开通了6趟,全国20多个铁路大站在义乌设立了中转托运站,年货物吞吐量325万吨;航空货邮量也逐年增加,驻义乌经营的航空货代有100余家。国际物流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在义乌设立办事处的船务公司有中海、法国达飞、以星、中外运、美国总统轮船、地中海航运等15家国际知名企业,有各类海运、外运、外贸代理800余家。

    随着义乌市实施了货运市场开放,市场运价大幅下降,形成了“价格洼地”、“平台高地”效应,吸引了宁波、杭州、温州、衢州、湖州、绍兴等众多周边区域甚至上海等周边省市的货物到义乌中转,大大增加了货运总量。虽然运价低,但仍能保持适当的盈利,低价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与此同时,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义乌的物流业发展依然存在着一些急需改善的问题。

    一是物流企业蓬勃发展,但总体素质偏低。大多数物流企业从事单一功能的运输、仓储和配送,很少能提供物流策划、组织及深入到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供应链全过程的管理。物流作业方式传统,经营管理手段粗放,货车箱式化、装卸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未达到现代

    物流的标准和要求,基本上还处于以简单货物运输为主要形式的传统物流业阶段。物流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物流企业技术装备、管理手段、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薄弱,大部分物流企业仍然采用电话或传真等方式进行业务信息联系,大部分物流场站没有公共信息平台。

    二是物流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但缺少物流现代服务体系支撑。相对于物流国际化发展要求,义乌市的物流服务在信息技术、人才、通关等支撑体系方面不够完善,也缺少众多的增值服务。特别是通关服务.现行的报关模式还不能完全满足全市国际贸易发展的实际需要,导致大量的国际货运到周边县市区报关、施封。另外,目前义乌在保税、口岸功能方面还有欠缺。

    三是物流洼地效应明显,但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随着国际物流量激增,国际物流中心已超负荷运行,大部分物流业务均在场外。场站仓储设施不足,不仅严重制约物流业发展,也带来城市交通拥堵、噪声扰民、安全隐患严重等系列问题。

    基于以上几点问题,我们对于义乌在建设现代化物流港方面,首先要思想上进一步重视物流工作,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并切实制定好适合义乌发展的科学的物流发展规划。义乌的商业是由小商品起家的,更应该以物流业的发展来促进商业的健康、繁荣的发展。发展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与调控作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多功能、高层次、集散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现代物流中心,克服条块分割的弊端,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促进物流健康、有序发展,为物流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除此以外,尚需要强化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引进绿色物流的管理理念。物流虽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物流的发展同时也会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利的影响,如运输工具的噪声、污染排放、对交通的阻塞等,以及生产及生活中的废弃物的不当处理所造成的对环境的影响。为此,21世纪对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绿色物流。绿色物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物流系统污染进行控制,即在物流系统和物流活动的规划与决策中尽量采用对环境污染小的方案,如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车型,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减小交通阻塞,节省燃料和减小排放),以及针对污染发生源、交通量、交通流等制定了相关政策;二是建立工业和生活废料处理的物流系统。

    第二,加快物流技术开发与应用。现代物流是以物流企业为主,以运输和信息为平台,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涉及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现代供应链管理系统。物流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社会化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但长期以来,运输资源利用不当,业内沟通不畅,仓库浪费过量等现象,一直困扰着物流业的发展。基于互联网的GIS、GPS技术,在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物流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强化信息技术和服务支撑。现代物流业区别于传统运输仓储业的主要特征就是信息化。积极发展物流信息网络系统,构筑物流信息平台是义乌市发展现代物流的关键。为此,要充分利用义乌市信息基础设施较好、社会信息化程度较高等有利条件.整合物流信息资源,建立开放的物流公共信息查询系统、物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和物流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物流在线跟踪与过程。同时,积极协调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加快“大通关”、“义乌港”建设,扎实推进现代物流的大发展。

    第四,重视物流人才培养,实施人才战略。与物流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不仅仅是装备、技术、资金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观念和知识上的差距。只有物流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不断学习与应用先进技术、方法,才能构建适合义乌的物流业。要解决目前专业物流人才缺乏的问题,较好的办法是加强物流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使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加快物流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运作规律、并有开拓精神的人才队伍。物流企业在重视少数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的同时,还要重视所有员工的物流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第五,加快建设电子物流业。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促使了电子物流的兴起。很多相关的调查企业也预测了该行业的迅速增长。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加强了企业内部、企业与供应商、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相互协调,相互合作。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获取有关产品或服务信息,实现网上购物.这种网上的“直通方式”使企业能迅速、准确、全面地了解需求信息,实现基于顾客订货的生产模式和物流服务。此外,电子物流可以在线追踪发出的货物,在线规划投递路线,在线进行物流调度,在线进行货运检查.可以说电子物流将是21世纪物流发展的大趋势,所以义乌需要捷足先得,加快建设电子物流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