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大视点: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信用评级业

2013年05月06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信用业发展如何,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就一国而言,全社会信用体系由行业信用、地方信用和信用服务市场三大部分构成。作为信用服务市场的重要组成,征信数据及评估,即信用评级是整个信用制度的核心。

    众所周知,标普、惠誉、穆迪,这些国际知名信用评级公司对一国主权债务的一个评级变动,或许就会引发市场动荡,这让人们看到了金融市场中信用评级机构的力量,有专家认为“信用评级的威力不亚于原子弹”。4月5日惠誉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到了A+,成为1999年以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大型国际评级机构。4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宣布,确认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a3不变,但将前景由“稳定”下调到了“负面”。这是继惠誉调降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后,又一评级机构对中国主权评级进行调整。“中国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控制低于预期,且信贷扩张过快”,是这两家世界评级机构下调的主因。

    姑且不去议论惠誉、穆迪公司下调中国主权债务信用等级对与否,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信用评级的功能、作用与地位的特殊重要性。就国家层面而言,我国要赢得世界评级的话语权。就地方而言,具体到义乌而言,我们认为,需要大力发展包括信用评级在内的评级经济,地方政府应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信用评级业,以规范市场、培育市场和发展壮大市场,同时为游离于“影子银行”之中的民间资本寻求合理出路。

    诚然,我国信用评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来说仍然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评级市场运作不规范,缺乏统一的行为规范;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缺位,评级结果不能真实反映风险程度;地区封锁和行业分割造成的评级标准差异,使得信用评级失去客观基础;一些中介机构不规范甚至非法涉足资信评估业,使行业社会形象受到损害等。

    针对上述问题,我国的民资“大户”温州市已经身先士卒,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近期,温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全面建设“信用温州”,努力形成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环境。具体包括:将搭建起统一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平台,征集、整合工商、质监、社保等部门的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实现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反映企业和个人综合信用状况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并形成相应的管理措施,为失信惩戒机制的建立提供基础信息支撑;加强与人行征信系统、浙江省联合征信系统、各县(市、区)征信平台等系统的互通和对接,争取央行的支持,在温州设立征信分中心,加强信用信息数据资源的利用;大力加强信用评级行业发展,积极引入国内有资质、有品牌的评级机构,鼓励和引导本市民间资本进入信用市场,加强地方信用评级机构的孵化和培育,加强对信用评级市场的管理,在政策、法律法规方面予以指导,规范信用评级市场的发展。

    义乌作为国际贸易综合试点城市,在发展评级经济方面,可以借鉴包括温州在内的国内先进经验,也可以先行先试,为义乌民间资本的“躁动”找到合理的出路,为增加信用服务业产值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认为,吸引和引导民资进入信用评级业,不仅有助于金融机构控制包括贷款风险在内的各类金融风险,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也有助于包括各经营户在内的各企业防范商业风险,为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大市场信用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我们相信,民资进入义乌信用评级业后,义乌的评级经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义乌市整个社会信用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