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建设应纳入小城市培育发展

2013年02月05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义乌市佛堂镇成功获得批准,成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随后,义乌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制订了《佛堂镇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和2011年工作实施计划。一年多来,小城市试点开局良好,小城市建设初见成效。2012年2月8日、9日,由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马奇率领的考核组,对佛堂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组听取了市政府和佛堂镇的工作情况汇报,查询档案资料,并赴佛堂镇现场进行了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考察检查,对义乌市培育小城市的经验予以充分肯定。2011年,佛堂镇建成区面积已经达到13.12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超过12.6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15.8亿元,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明显,逐步实现由“镇”到“城”的跨越。

    我们认为,信用建设对城市文明有着深远意义。义乌市在培育发展小城市的过程中,应一如既往重视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可尝试以小城市为一个基本单元,提前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工程建设工作,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弘扬先进的信用文化有机地融入城镇建设的规划行动。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要有一个覆盖全局的方案,要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支持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和政府信用制度的全面建立,发展包括评级经济在内的信用经济,力保合的履行,诚实纳税,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和政府的监管成本。国内已有的若干成功案例表明:推动建立城市信用体系,个人、企业、政府和社会都将从中受益,企业偷漏税、拖欠工资和未按时缴纳社会保险等现象会得到有效抑制,金融系统的不良贷款率、消费者的投诉率以及质监安监事故数、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等指标也会得到大幅下降。

    总之,城市信用体系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和各级政府的法规配套,协同动作,需要在上级政府的主导下长期“施工”与“经营”。我们坚信,义乌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总体要求和推进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同时,会积极创新小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诚实守信的区域经济和文明社会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