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由蒙代尔呼吁建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引发的思考

2013年01月29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众所周知,罗伯特·蒙代尔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是欧元的设计者和推动者,因此也被誉为“欧元之父”。2012年12月上旬,罗伯特·蒙代尔来到义乌,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蒙代尔认为,在经济衰退过程中,中小企业倒闭的原因不是接不到订单,而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对于这一现象,罗伯特·蒙代尔建议,中国政府还可以引进国外资金帮助这些企业,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估制度,消除信任危机,使民间资本可以更好地流向实体经济。针对蒙代尔的这一建议,下面我们结合义乌实际,就如何建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谈些体会与看法。

    企业信用评级(Enterprise Credit Rating)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信用评级的要素和指标、信用评级的等级和标准、信用评级的方法和模型等方面的内容。企业主体信用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产业生命周期、企业领导群体素质、企业竞争能力、经营管理水平、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等方面。目前,由于企业的投资者与经营者、产品的供给者与消费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因此会形成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两个问题。信用评级可弥补资金供需双方的信息缺口,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金中介的功能,使资金需求者能取得所需资金从事其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使资金供给者的投资拥有适合其风险偏好的标的,从而增强了资本市场的整体效率。同时,信用评级有利于产品的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产品的供给者,使社会逐步重视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企业的信用状况,从而带动个人、市场经济主体和政府的信用价值观的确立,进而建立起有效的社会信用管理体制。

    目前义乌市已经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其中一些相关评级工作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头,尤其是对加强市场分类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起得了十分有益作用,但该项工作总体应尚处于初级阶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00年以来,义乌市工商局就将信用监管作为新型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能准确反映经营户信用现状并进行分类监管,集信用征集、综合评价、公示反馈、监督管理、激励奖惩等主要内容的信用监管网络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全面的信用评价体系。为保证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工商部门还将信用评价级别动态化,只要经营者合法经营,恪守诚信,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向高一级晋升,如果失信被处罚,高一级的经营者信用等级也可能会下降。通过信用分类监管,义乌市场的经营户素质明显提高,市场经营户违法率、消费者消费投诉量比呈下降趋势,客商对义乌市场的诚信满意率则不断提高。

    今后,义乌市应继续加强企业征信评级工作,发展评级经济,以促进整个市场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为此,我们重点提出如下两点建议:

    第一,政府包括工商、税务、海关、劳动等部门应在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新《刑法》和即将出台的《征信条例》、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加大对企业信用信息的征集、评价及对外公开披露。可制定企业有关信用信息公开披露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向全社会披露企业信用信息,主要包括: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行为记录;偷、骗、抗税行为记录以及其他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记录;逃、骗、套汇违法行为记录;逃废金融债务记录;走私记录;假冒伪劣行为记录等。政府还要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互换机制,包括由中国人民银行主持建立的“银行信贷登记系统”和部分信用担保公司建立的申请担保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库等,甚至要求企业交易对手加强对企业信用信息的记录。

    第二,增加信用评级主体,鼓励征信类信用服务机构对企业开展征信活动。企业征信一般是指特定的一个(或多个)征信产品需求者要求征信机构提供被征信企业商业信用状况的活动。征信机构对外提供的被征信企业征信报告可包括如下内容:企业的历史背景、股东情况、负责人情况、组织机构、财务状况、银行往来、经营情况、付款记录、诉讼记录、抵押与质押记录、职工情况等。当然,征信主体依法守法经营是前提条件。如此下来,信用评级主体增加了,信用评级业务活跃和规范了,评级经济势必得到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推动整个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北大视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