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大视点:弘扬孝义文化是义乌信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2年12月25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百善孝为先,孝义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秦时孝子颜乌葬父、孝行感动群乌而衔泥助葬的感人故事一直备受推崇。可以说“孝义”是义乌的文化之源,2000多年前“颜乌葬父、孝感天地”的故事代代相传,长期迎来一直流传于义乌的街头巷尾。为挖掘孝义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日前,第四届孝义文化节在孝义文化发源地义乌市苏溪镇举行。这次活动在总结前三届孝义文化节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在内容方面进行了创新,不断丰富文化节内涵。除了孝义主题文艺演出、白衣天使助老活动、老年人门球赛、婺剧精品展演外,还举办了“义”之画――践行“两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场笔绘、“义”之论――孝义文化论坛、“义”之言――“爱心小天使”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我们为义乌市传承、创新孝义文化这一举措喝彩。义乌市苏溪镇作为颜乌的家乡,通过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致力打造孝义文化节品牌,是义乌市信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义乌市推进文化强市、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民商法立法的根本,同时也是道德规范的准则。弘扬孝义文化,尊老敬老爱老也是履行家庭和社会信用义务之行为,是信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具体实践。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号召全党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我们认为,义乌地方党委和政府应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文化改革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利于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牢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动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十八大报告的引领下,义乌市信用建设将出迈上新台阶,义乌市将逐步走向一条科学、协调和可持续的文化发展之路,最终实现文化强市目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