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大视点:经济转型中的社会诚信文化建设

2012年10月25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产生,源于义乌历史上的“敲糖帮”。早在清初时期,义乌农民通过“敲糖换鸡毛”的活动,用本地特产红糖熬成的“派皮搪”(糖块),换取各鸡毛、鹅毛。而这简单的物物交换就是义乌市场诚信交易的雏形。之后,义乌市场经济经历几番转变,在规模和内涵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3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至此义乌已成为我国第十个“经济特区”。义乌人所具备的数百年“鸡毛换糖”经商传统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朴实经商理念一直延续到当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义乌商人更练就了“敢为人先”和“能吃别人不能吃的苦,愿赚别人不愿赚的小钱”的独特品格,亲商让利,诚实守信,引来天下八方客。

    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义乌市场自1982年创办以来,从“一无所有”到“无所没有”,通过规范管理和开展信用建设早已成为名闻遐迩、信誉卓著的信用市场,年成交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各专业市场榜首。2006年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守合同重信用”称号。信用,已不仅属于义乌市场,还属于整个义乌城市,融入了整个城市。2006年8月,义乌市将“诚信”提炼为义乌精神。

    目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机构调整,义乌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在努力发展成为“百万城市”,也正面临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如何深化社会诚信文化建设是摆在当代义乌人面前的新命题。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对外贸易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未来的中国将寻求更加平衡的对外贸易,优化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改善市场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通过完善对外贸易管理制度和政策、完善涉外税收政策、完善涉外金融政策、完善对外贸易监管体系、努力减少贸易摩擦、促进多边和双边贸易合作、简化对外贸易流程、培养对外贸易专业人才来保障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号召传承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繁荣的重要时期,结合义乌的本土实际,我们认为,诚信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深深的镌刻在义乌人民的心里。而义乌市场的繁荣则与市场的诚信度息息相关。通过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MCI)的检验检测可知,经营户诚信度和外商满意度直接影响到客商满意分类指数,从而影响义乌市场的信誉和商品成交额。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义乌在诚信文化建设方面,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总有个别心术不正、私欲膨胀、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趁机利用义乌市场,制假售假坑害客商和消费者,严重损害了义乌市场的声誉和形象。另外,在市场监管信息分类、诚信预警、诚信制度建设等方面尚需要加强。顺应“十二五”规划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为把义乌打造成国际贸易新名城和百万城市,加强义乌诚信文化建设已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建议,可以从以下方面加强义乌市场的诚信文化建设:

    第一,继续加强义乌公民诚信文化教育。要广泛进行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在全社会确立诚实守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基石的观念。要紧紧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信用意识,坚决打击制假售假、欺诈经营、虚假广告、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要引导人们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通过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调控机制使一些问题能够依靠良心作用和道德责任主动加以解决。

    第二,建立不良行为经营者教育培训与诚信好坏惩罚制度。对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或“违反工商、公安、税务等法律法规”等不良行为者,可按“统一确定对象,定期集中培训,授课电教结合,通过书面考核”的方式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手段,从正面来教育和提升不良行为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同时,对诚实守信、拾金不昧表现突出的经营者在“闪光台”上予以表扬奖励,对于不良信用行为则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警示或处罚并在信用记录网中予以记录,完善诚信档案,健全诚信系统数据,切实有效地保障义乌市场的文明有序健康发展。

    第三,不断健全信用分类监管体系。以信用监管为突破口,大胆探索实践,努力创建集信用征集、评价反馈、分类监管、分类奖惩为一体,以商业文明为引领,经营户信用分类监管和商品分级监管为基础,信用指数发布、品牌比对、质量监测三大中心为链接,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合同履约、经营者自律四大机制为保障的市场信用分类监管体系。

    第四,健全科学有效的市场信用考核评估体系。市场信用由商品质量、合同履约、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信贷、纳税等众多要素构成,各个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市场信用产生着不同的影响。为此,我们需要建立健全体系完整、构成合理的市场信用考核评估体系,做好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以此来促进诚信文化建设。

    总之,在经济转型和市场建设的过程中,义乌市要在强化社会诚信文化建设上做文章。通过一整套诚信教育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的落实,让诚信文化深植商户心中,使失信者受到惩戒、守信者得到鼓励,通过市场的信用度、美誉度的日益提高,促进义乌市场商贸活动文明、健康、有序发展,为真正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义乌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