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义乌:实现“商标大市”向“商标强市”转变

2012年07月11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标是用来区别一个经营者的品牌或服务和其他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的标记,是现代经济的产物。自200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国家工商总局连续四年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商标战略年度发展报告》,展现商标战略实施成果,总结商标工作经验。

    浙江省包括义乌市在商标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截止2011年底,浙江民企拥有注册商标58.6万件,平均每1.2家民营企业就拥有一件注册商标。这些商标中,有240件是全国驰名商标,占全国总数的8.3%,意味着中国每12件驰名商标中,就有1件属于浙江民企。根据义乌工商局数字统计,截止2012年3月,义乌当期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含国内和马德里)为41713件,其中:浙江省著名商标数97件,中国驰名商标82件。义乌市企业商标的数量和质量均处于国内同类城市的领先水平。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商标注册数量虽然多,但是国际品牌尚少。“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21个,100强内中国只有4个。说明中国品牌的世界竞争力还不强,与我们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不相适应。我国商标专用权的保护虽然取得很大成效,但是商标侵权案件时有发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4月24日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为了确保义乌市商标管理工作在省内和国内的领先水平,不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实现从“商标大市”向“商标强市”的转变。为此,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第一,全面推动和落实商标战略的转移,从商标大市向商标强市转变。义乌市应致力于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品牌建设模式,逐步形成并巩固政府推动、工商助动、企业主动的创牌格局。市场监管服务部门要自上而下,加大服务与指导的力度,辅助企业建立日常商标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由商标大市向商标强市转变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各职能部门要把帮助企业建立商标管理机制的相关工作,纳入业务考核指标。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准是企业是否真正实施商标战略。例如梦娜品牌,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平台,不仅打响了国内知名度,同时打响了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第二,加大在商标的设计创意上的投入。商标的设计是决定商标经营发展,能否走向国际化关键环节之一。商标设计是用文字或艺术手段将商标构思具体化、成果化。一个好的商标设计就是企业的最好名片,当企业从初创期到发展壮大的时候,这个商标慢慢的就可以成为驰名商标。义乌的“浪莎红”品牌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红色是最时尚的颜色之一,也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颜色之一。“中国有个浪莎红”,既符合浪莎作为民族企业的一面旗帜,又充分体现品牌的核心要素――时尚感。

    第三,建立健全将商标的品牌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活动的制度。坚持商标战略实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升商标战略实施决策层次、赢得广泛支持的牢固根基。企业文化是市场竞争的潜在核心力量,义乌市的品牌应该用先进的品牌文化去培育企业文化,把品牌文化加入到先进企业文化中。浙江芬莉袜业有限公司重视包括品牌文化在内的企业文化建立,坚持以“和谐、奉献、创新”的企业精神,先后在浙江、江苏、云南创办子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全国,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以袜子为龙头,集内衣、纺织、进出口、贸易及房地产开发多元化经营的一家综合性集团公司。

    第四,建立完善的商标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依法、规范、高效的机制,将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行政执法与司法相结合,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相统一。近年来,我国品牌市场不容乐观,商标侵权案件屡禁不止,尤其在欧洲杯足球锦标赛期间,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这个机会,制售商标侵权的体育用品,扰乱市场秩序。义乌市工商局曾查获多起体育用品的商标侵权案件。欧洲杯的到来的确为经营户提供了新的商机,但经营户切不可丢失知识产权意识。未经商标所有权人授权,不可在体育用品上随意添加他人注册的商标。

    第五,商标工作要坚持开拓创新和务求实效。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将商标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商标工作的开拓创新不仅要在整体方向上务求实效,而且要在实施商标战略运行机制各个微观环节上切实做好工作。要在商标管理实际工作中针对行业与产品、品牌的管理与使用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本地商标工作的新举措。企业规范使用与高效使用商标,是实现商标社会效果影响与市场价值的重要途径。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忘记“走出去”也是企业商标战略的重要目标。义乌厂商、经营户要努力培育民族自主商标的品牌走出国门。坚持把品牌的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将诚信企业的文化渗透到商标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让越来越多义乌品牌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义乌品牌成为世界名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