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大视点:食品安全呼唤诚信自律

2012年06月28日 12: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诚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确保食品安全,除了要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大推进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规范化建设的力度外,更要加大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力度,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河北保定的“油条哥”因坚决抵制使用“复炸油”,打出“良心油条”的品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排队购买。像“油条哥”这样,把诚信奉为从业准则,必将享有更多的尊重,赢得更大的市场,获得更高的信任。在人们对“油条哥”的赞誉声中,可以看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殷切期待和对诚信的衷心呼唤。

    义乌市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的诚信经营,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是从不马虎。近些年来,义乌市食品定量检测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6%左右,在内地处于领先水平,但与供给香港食品安全率99.999%相比还有距离。结合本次食品安全论坛成果,我们认为,义乌市应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强化相关工作。第一,要继续强化诚信教育宣传,通过不同的传播方式和创新手段,加大日常教育力度,使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深深植入义乌市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内心。第二,要加强诚信信息发布的透明度,健全完善义乌市诚信信息平台,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档案公开透明,动态更新完善诚信信息数据库,形成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第三,要完善社会诚信监督体系,通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推动行业内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第四,在加强道德诚信建设的同时,一如既往地要强化对失信行为的执法和惩处力度,通过有效的鞭策机制来形成强大的外部约束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