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防范市场信用风险的几点提示

2010年12月20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8日,义乌市刚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全省十大市场强县(市、区)之首。我们在庆贺这一荣誉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市场上仍存在的一些风险因素、包括信用风险。根据我们对YMCI的跟踪监测与分析,结合有关方面的信息,现总结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信用风险诱因,特归纳如下。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

    由于近期棉花价格疯涨,传导棉纱价格发飙。而袜子、内衣等是义乌经济的主导产业,棉纱用量极大。俗话说,“水涨船高”,棉花上涨,棉纱上涨,袜子、内衣、衬衫等价格势必也会涨,这样方能把原材料上涨产生的成本传导了出去,由此,可能诱发供应商与生产企业之间的合同履约风险。

    (二)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国内经济刚刚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就迎头碰上了劳动力、土地和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升,如今又要面对一场全球性“汇率战”。而义乌的很多小商品企业都以出口业务为主,进出口企业通常以美元结算,由此带来的汇率风险主要由国内企业承担。数家外贸公司负责人均坦言,“商品利润本来就薄,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今天签下的订单,明天就有可能会亏。”由此可见,目前义乌外贸企业的近况真是如履薄冰,汇率波动的影响不可小视。

    (三)黑客侵蚀电子商务带来的风险。

    近期,义乌的一些商业网站不同程度地遭受了黑客的骚扰,在遭遇黑客洪水式流量攻击方式面前,这些商业网站只得无奈将服务器搬家。近年来,义乌市场的贸易模式正在发生结构性的转变,以电子商务的方式进行商品销售正在成为义乌市场中部分商户的常态化营销模式,因此,增强对黑客侵入的抵御和系统性升级,是一些商家降低经营风险的头等大事。

    (四)个别外商不守信带来的风险。

    近期,发生了个别外商无故不肯支付货款,而这些外商中不乏长期合作或是信誉不错的商家。目前义乌市经侦大队已向广大商户发出提醒,对于合作很久的外贸公司也要留神,经营户要及时上网查看预警平台发布的信息,做到预警信息互通有无。可见,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义乌的经营户应提高对个别外商合作伙伴不守信带来信用风险的防范能力。

    (五)保守商业秘密不够带来的风险。

    在义乌市场,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时常会上演现实版的“无间道”和互派“卧底”,为探听商业机密有些企业甚至花巨资收买对手的设计人员。目前,义乌有4万家工业企业,涵盖各行各业。据报到,“派卧底”、“偷技艺”的做法,在一些企业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虽然很多厂商采取一些对策,而大多时候,商业和技术“间谍”防不胜防。因此,商业秘密保守不够加大了厂商之间的竞争风险。

    此外,由于义乌经济的外贸依赖度较高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较为集中的特点,上述信用风险一旦发生,会迅速在行业和市场上扩散并产生波及影响。因此,建议市场有关管理部门对此给予足够重视,提前进行必要的预警和防范措施,确保将各类风险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