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义乌市场发展

2010年12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YMCI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由于义乌内外贸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三、四月业绩成长指数稳步上升,分别为127.73和149.90。但细加分析,依然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如海关出口标箱数和小商品成交额经常有些波动,本月小商品成交额为23.05亿元,成交量创下近8个月新低。为此,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消除,特别是近来不断蔓延的欧洲债务危机给市场信心带来打击。欧美国家一直注视着人民币汇率,人民币面临着对外升值的压力,这将会给我国出口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其中,包括义乌在内的我国经济的回稳基础尚不够牢靠。所以,后金融危机时代,义乌市场发展仍面临新的调整压力。

    我们认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义乌经济需要进一步开发与拓展国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非洲和拉美等市场,在国际结算过程中,鼓励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声誉与地位。同时,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刺激下,重视内贸发展,眼睛向内,到中西部、到广大农村地区去扩大国内市场,做到国外国内两个市场并行发展的格局。

    另外,加快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促进生产企业科技创新,提高义乌本土产品质量和档次是提升义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义乌有不少企业属于规模小、科技含量低,需要在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今年5月4日考察国际商贸城时指出的那样,“要学会用科技和创意赚钱”,确保义乌市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