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融信贷指数走出低谷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减弱

2010年12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是社会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和使用者。我国“十一五”规划曾提出,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金融信贷指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作为YMCI八大分类指数之一,它重点从资金供需角度反映市场主体信用的履约状况。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巨大,包括义乌在内的中国经济也深受其害,其影响从金融信贷指数的变化可见一斑。从2008年8月至2010年3月金融信贷指数一直处于基期水平线下,2008年12月曾探底到79.93,期间YMCI五色灯预警系统监测金融信贷指数一直处于黄色灯状态,该分类信用为警惕状况,甚至曾一度为橙色灯状态,分类信用达到警戒状况。直到2010年4月,金融信贷指数才走出基期水平,并缓慢上升,直到本月才拉出一根大阳线,表明金融危机对义乌经济的影响已越来越弱。

    从技术层面分析,金融信贷指数的变化,主要是受不良贷款率这个重要指标的影响。这是因为义乌商人自“鸡毛换糖”以来,一贯重视信用,贷款履约情况较好,表现为不良贷款率较低,过去几年一般在1%左右。但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开始萧条,包括义乌在内的中国经济也受到影响,义乌一些企业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发生断裂,造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和企业的平均贷款信心减弱,从而导致金融信贷分类指数明显下降。我们认为:随着各国采取有效措施抗击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同时,由于中国政府及时实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措施,使得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良好,义乌企业和市场交易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总之,金融信贷分类指数的大幅上升,对市场信用总指数YMCI的稳定与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是经济复苏的预兆。毫无疑问,伴随着义乌市场信用水平的提高,义乌的市场经济会越来越好,义乌市场的“软实力”会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