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维权是治理信用缺失的良方

2010年12月20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消费者维权指数是YMCI的8大分类指数之一,它从市场和社会公众的主观感受角度来评价义乌市场信用建设的状况,用于考察各部门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关注程度和社会公众即消费者维权的信心,反映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政府有关部门处理消费投诉案件的效能。市场信用环境的好与坏,最终需要市场的参与者——消费者来评判。从这个意义上说,消费者维权指数在YMCI指数体系中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者对整个市场信用状况的评价,同时也体现了各级管理部门重视市场信用建设的程度。

    信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而维权是打击信用缺失的重要手段。消费者的维权行为,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利,更有利于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督和对市场消费环境的整顿。从比较利益的角度来看,之所以存在侵权的行为,是因为侵权能给侵权者带来利益。一个消费者通过各种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和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减少了侵权者通过侵权获得利益,给侵权行为带来一定的约束。如果整个市场的维权意识都得到提高,所有消费者都设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得侵权者通过侵权带来的利益远远小于消费者维权给他们带来的损失,那么侵权者也就没有动力去侵权了,整个市场信用环境也就得到了净化。由此可见,解决信用缺失问题的关键,是确保消费者在自身权益被侵犯时能够得到补偿,侵权者在侵权时能够得到必要的惩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的介入,需要建立和完善市场参与者的信用评估体系和信用监管制度,加大对失信者的处罚力度。

    自2007年9月YMCI诞生以来,作为8大分类指数之一的消费者维权指数波动幅度一直比较小,总的趋势是稳步上升,反映出了义乌市在消费者维权方面的工作较为突出,成效比较明显。截至2010年6月,消费者维权指数已高达139.61,对整个YMCI的贡献度一直较大。具体表现在市级及以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数量、放心店的数量、消费者维权联络点的数量和消费者维权网的点击量一路攀升,以及政府部门处理侵权案件能力的不断强化。但公众问卷调查也显示,监管和执法部门处理消费者维权的效能也不够稳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还有待提高。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教育与培训,引导和培养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还需要相关部门提高监管力度和执法能力,打击各种坑害和侵犯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总之,维权是治理信用缺失的一个有效方法,需要政府、市场监督和管理部门、社会舆论和消费者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只有市场主体共同行动起来,运用维权这剂良方,才能有利于治愈信用缺失这一顽症。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