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是市场主体的生存法则

2010年12月20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今年5月底,义乌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4.5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2.98万户,另有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数2811家。今年1~5月小商品成交额月均数稳定在27.46亿元,显现国际金融危机后义乌市场已处在稳定回升阶段。目前,义乌市场主体众多,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从过去的“一无所有”到当下的“无所不有”,这与义乌政府一贯坚持以市场主体为本位、重视市场信用环境和市场主体诚实经营是分不开的。义乌市场建设的实践证明,信用是市场主体的生存法则,企业无信不立,信用好则市场兴,信用废则市场衰。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其中主体素质指数是其8大分类指数之一,主要通过度量市场主体的基本素质状况来反映市场主体的信用水平。自YMCI创建以来,义乌市场主体素质指数总体呈逐步上升态势,2010年5月份达到141.40,高于基期41.40个百分点,是仅次于知识产权指数的第2大分类指数。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主体素质指数的进步主要得益于企业信用等级的上升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但经营者文化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也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我们知道,义乌市场主体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与生俱来的问题,可以归纳为“四多四少”现象,即从事商贸流通的多,精力主要投放生产领域的少;个体户多,规模企业少;生产加工(OEM)的多,自主品牌的少;从事传统行业的多,开辟新兴行业的少。近些年来,广大经营户正在按照义乌市政府的号召深入开展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档次的活动。通过主体素质指数指标体系监测,也暴露了市场主体自身素质不高、专业性人才少、内部管理不够精细、文化建设需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受阻以及品牌创建有心无力等方面的问题。

    如何提升市场主体的素质,我们认为信用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以市场主体为本位,并不是不要政府,而是要求政府干预适当,以有效地弥补市场缺陷,克服市场失灵。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培养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市场参与者的诚信意识和行为能力。其次要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要探讨“洋个体”在国内经商的合法地位。第三,鼓励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自主创业,响应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吸引有志向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扎根义乌市场。第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加强信用建设,包括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户口”数据库;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综合评定等级制度;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及违章违法行为的处罚等。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坚持并有效落实信用是市场主体生存法则这一理念,义乌市场就一定能持续创造出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