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指数:一种新型的市场管理手段和服务工具

2010年12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信用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一种行为能力,即不用立即付费就可以获取资金、物资和服务的能力。信用是从属于商品和货币关系的一个经济范畴,不是任何特定社会形态的专利。它的雏形可以追溯到中国的西周时期和西方的古希腊时期,当时原始的信用往来关系已经存在。在周朝就有“赊”、“欠”等信用销售的记载。古人云:人之道德,有诚笃不欺,有约必践,夙为人所信任者,为之信用。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它是维系市场活动正常进行的纽带,是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过程中不可或缺且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义乌从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初期的“鸡毛换糖”发展到今天为世人瞩目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主要依靠的是市场。那么,市场何以在这块原本贫瘠的土地上壮大起来?义乌近年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信用是市场赖以生存与壮大的基石。

    作为世界享誉的义乌小商品交易市场,市场的信用状况更为值得关注。为了实现国际商贸名城的战略目标,新形势下,聪明智慧的义乌人正在致力于打造“信用义乌”品牌。从2007年底,义乌市政府与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共同研发了全国首个信用指数,即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 YMCI)。3年多YMCI的运行结果表明,信用指数已成为支撑义乌经济的一种新型市场管理手段和服务工具,信用指数的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其一,政府决策的参谋。每月指数分析和每季监测的YMCI已经成为义乌市场信用状况的“晴雨表”,它及时反映义乌市场信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透过信用看经济,结合义乌实际给出对策与建议,为政府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服务。

    其二,市场监管服务部门的帮手。工商、税务、海关、物价、银行等市场经济监管服务的主体,可以通过YMCI了解各行业的信用状况,包括商品质量、金融信贷、经营者素质、公平竞争、消费维权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治理信用缺失,维护良好的信用环境。另一方面,市场中建立了广泛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帮助引导企业运用信用工具开展信用管理,促进企业内部的信用建设。

    其三,经营户和商户交易参考的工具。为义乌市场量身定制的信用指数指标体系,符合本土化标准并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征信立信业务的发展。市场信用综合指数的稳定攀升,有利于增强商户采购商品的信心;分类指数和行业指数的变化,有利于经营户对照自身,了解本地区本行业甚至自己信用建设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其四,城市竞争软实力的象征。“信用比黄金价值更高”,信用指数是区域经济的增长函数,也是区域社会道德伦理水准和文明程度的象征。随着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编制工作的深入和信用指数产品在招商引资、市场贸易、对外投资、电子商务、会展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地方会越来越感受到YMCI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

    “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党的16大、17大已经把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义乌在市场信用建设方面的成功实践与创新,已经探索出了一种新型的市场管理手段与服务工具。我们相信,信用指数今后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将会成为义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建设信用义乌也是义乌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