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创新高

2010年12月20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是社会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和使用者。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的金融信贷分类指数,就是从资金供需角度反映市场主体信用履约情况。”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日前在对义乌市工商局日前发布的《7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进行评点时如是说。7月金融信贷指数的强劲上升,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义乌经济的影响已越来越弱,同时对义乌市场信用水平的稳定和提高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预示着义乌经济将稳步、快速地复苏。

    7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MCI)中的金融信贷指数较6月上升12.04%,达117.97点,成为当月涨幅最大的一个分类指数。同时,商品质量指数、市场环境指数、公平竞争指数、业绩成长指数也分别出现了2.39%、1.91%、0.96%、0.42%的涨幅。

    出现下跌的消费维权、主体素质、知识产权三大分类指数,跌幅分别为0.20%、0.40%和5.98%。

    而受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监控的十大行业指数中,化妆品、日用百货、玩具、文体、箱包五个行业指数较6月有所上升,升幅介于0.38%—9.28%之间;出现下降的五个行业分别是饰品、袜子、副食品、工艺品、五金类,跌幅为0.66%—25.54%。

    受金融信贷指数大幅上升的拉动,7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环比上升1.37个百分点,报收于134.25点,创下2007年9月该项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点。

    “7月份义乌市场金融信贷指数的上升,主要是因为银行信贷的投放量增大和不良贷款率的降低。”义乌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7月义乌全市银行业贷款总余额为1408.95亿元,比6月净增416.7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开出余额277.35亿元,比6月净增15.65亿元。同期全市的不良贷款率为1.1%,比6月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义乌市场金融信贷指数的演变,很好地体现了金融危机对义乌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章政教授介绍说,从2008年的8月至今年的3月,受危机影响,义乌市场金融信贷指数一直处于基期(2007年9月份)水平线下,2008年12月甚至曾探底到79.93点,在YMCI五色灯预警系统监测中一直处于黄色(警惕)状态和橙色(警戒)状态(仅次于最高级的红色危险状态)。直到今年4月,金融信贷指数才重新回到基期水平,并缓慢回升。

    章政教授还从技术层面分析了金融信贷指数的变化情况。章政认为,该项分类指数的变化,主要是受不良贷款率这一重要指标的影响。他认为,义乌商人一直以来重视信用,贷款履约情况较好,表现为不良贷款率较低,过去的几年一般都在1%左右。但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开始出现下挫,中国经济也深受影响,义乌的一些企业开始出现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现象,造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和企业的平均贷款信心减弱,从而导致指数的下降。

    “但我们认为随着接下去各国采取有效措施抗击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且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同时,由于中国政府及时实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措施,使得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保持良好,义乌企业和市场交易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章政表示,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创下新高,也预示着义乌经济将快速复苏。(来源:市场导报 通讯员方清源)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