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8月义乌市场知识产权指数创新高

2010年12月20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0日,《8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出炉,在知识产权分类指数大幅上涨的拉动下,8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继续“高歌猛进”,报收于137.16点。

    有数据显示,8月份义乌市场知识产权指数从7月的147.96攀升至187.13,增长26.47%,创历史新高主要由当月义乌专利授权量和本地注册商标数量双双增加所致。8月份,义乌专利授权量为325件,比7月净增217件;全市本地注册商标数量为30201件,较7月净增6605件。

    “自2007年9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创立以来,知识产权指数一直呈波浪式上升态势,指数值稳定在130左右,说明义乌市场为改善知识产权执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专家认为,义乌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构建了一套整合纪委、检察、公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20多个相关部门职能资源的有效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形成执法合力,有效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为推动市场信用建设、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净化市场环境起了积极作用。

    在八大分类指数中,除知识产权指数外,市场环境、公平竞争、消费维权指数也呈上升趋势,另外四个分类指数则较7月有所下降。其中,当月降幅最大的为金融信贷指数,从7月的117.97暴跌至112.00点,主要原因是受货币政策微调的影响,信贷规模受限,贷款投放减少。

    8月份的10大行业指数中,五金类指数涨幅明显,高达38.79%。据分析,导致五金类行业指数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该行业小商品景气指数从7月的1172.31上升至1209.22,企业注册资本额较7月有所增加;二是该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市场竞争环境满意度、市场公平竞争度和市场消费环境等均明显好于7月。由于副食品行业的企业注销率上升,问卷调查显示该行业经营户消费维权意识比7月减弱,造成该行业指数大幅滑落。( 来源:义乌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