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屡创新高 但仍存信用风险

2010年12月20日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中的业绩成长分类指数从9月份的140.18点升至181.04点,上升29.15%。10月份正值义博会召开,市场交易活跃。义乌市工商部门对600名经营户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月份市场经营者赢利状况总体好于9月份。而受公安部门经济案件立案率和企业注销新设率下降等因素影响,10月份义乌市场环境分类指数从9月份的105.59点升至122.79点,上升16.29%。

    在这两项分类指数拉动下,10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收于139.53点,环比上升2.78%。这也是今年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连续第六个处于130点以上高位的月份。10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处于最高等级的“绿色灯”区域,市场信用保持安全状态。

    “虽然今年以来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屡创新高,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市场上仍存在风险因素,包括信用风险。”11月26日义乌市工商局发布了10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专家在评点时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个别外商不守信用、电子商务网站遭侵袭、商业秘密保护不严等,都会给对外贸易依赖度较高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较为集中的义乌市场带来信用风险。

    在10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的八大分类指数中,除业绩成长指数和市场环境指数外,知识产权、消费维权、公平竞争三大分类指数也出现了上升,升幅分别为1.1%、0.48%、0.4%;其余三个分类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依次为主体素质指数下降0.39%,商品质量指数下降0.86%,金融信贷指数下降11.6%。

    据分析,10月份金融信贷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一是央行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二是抽样调查显示,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比例为66.5%,比9月份下降12.33个百分点;三是10月份义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而根据监测数据,有7个行业指数较9月份有所上升,升幅排序是:副食品类指数(11.95%)、文体类指数(9.4%)、玩具类指数(7.5%)、饰品类指数(4.41%)、袜子类指数(4.33%)、工艺品类指数(2.41%)、化妆品类指数(0.58%);3个行业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降幅排序是:五金类指数(-1.39%)、日用百货类指数(-2.66%)、箱包类指数(-4.33%)。(来源:金华日报)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