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知识产权热推高5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2010年12月20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义乌市工商局6月24日发布的义乌市场5月份信用指数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和义乌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该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以上升6.10%并报收于133.69点,创下指数发布来的最高水平。

    最大亮点:创意产业促专利授权量大增知识产权指数暴涨,推市场信用指数创新高。今年的5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新闻《转方式调结构》以“从卖产品到卖设计创意助力长三角经济转型”为题,重点介绍了义乌市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从此,义乌的创意产业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做加工到做品牌,从卖产品到卖设计,创意让义乌市场里的日用小商品涌动着新的生命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义乌市场的新产品销售额呈上升趋势,不少商位80%以上为新产品,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场的创意产品销售额也增长超过三成。

    在这股热潮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心创意、热捧创意。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4月份义乌专利授权(含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量高达590个,是3月份的4.84倍,直接促使5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中的知识产权分类指数环比上升55.56个百分点,至210.56点,成为2007年9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发布以来首个突破200点的分类指数。

    而正是在知识产权分类指数大幅上涨的拉动下,5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环比增长6.10%,报收于133.69,达到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5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处于“绿色灯”区域,市场信用保持安全状态。

    分类指数解读:八大分类指数和十大行业指数均“升降各半”。当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的8个分类指数中,4个分类指数较4月份有所上升,按升幅排序分别是:知识产权指数(55.56%)、主体素质指数(11.50%)、商品公平竞争指数(3.31%)、金融信贷指数(3.10%);4个分类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依次是市场环境指数(-5.24%)、业绩成长指数(-4.61%)、商品质量指数(-3.61%)、消费维权指数(-0.09%)。

    受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监控的10大抽样行业指数,也是升降各半。5个指数较4月有所上升的行业分别是:袜子类指数(9.12%)、副食品类指数(4.95%)、日用百货类指数(4.11%)、化妆品类指数(2.12%)、饰品类指数(1.31%);下降的行业则分别为:五金类指数(-13.14%)、箱包类指数(-8.82%)、文体类指数(-6.87%)、玩具类指数(-2.86%)、工艺品类指数(-2.43%)。   (来源:市场导报 通讯员方清源) 

(责任编辑:刘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