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1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首破140点关口

达140.32点,环比增0.57%
2010年12月21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义乌市工商局最新发布的一期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11月份义乌市场在交易活跃、风险降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市场信用环境继续趋好,该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在2007年9月运行以来首次突破140点关口,达140.32点,环比增长0.57%。

    根据了解,该期市场信用指数是基于第二次优化后的数据模型所发布的首期指数。从今年9月份开始,针对原有模型的一些弊端,义乌市工商部门与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共同对原有的数据模型进行了第二次优化,优化后的数据模型由原来的市场环境、业绩成长、主体素质、金融信贷、公平竞争、商品质量、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8个分类指数精简到商品质量、交易活跃、客商满意、风险可控等4个分类指数,使现有的数据模型结构更加合理、编制更加科学、时效更加明显。

    据该期指数报告分析,由于今年来义乌市场总体走势良好,经营环境也日益稳定规范,各项重要经济数据也呈现出不断走高的趋势。11月份,义乌全市单月新设企业数459家,环比增长52.49%,是近年来此项数据最好的月份之一。同时,外商人数的大幅上升、单月成交额的再创新高、资金流量的大幅增加等一系列利好因素都不同程度上促进了风险可控、交易活跃等关键性分类指数出现上扬。其中,11月份义乌市场风险可控指数为146.98点,环比增长10.90%;市场交易活跃指数达到145.49点,环比增长6.37%。

    此外,由于受质量处理案件数量上升等因素影响,该月商品质量指数为130.35点,环比出现了1.23%的降幅。

    而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客商对义乌市场信用状况表示非常满意的,占69%;基本满意的,占30%,与10月份的抽样调查结果基本相同。该结果促使11月份义乌市场客商满意指数为144.37点,基本与10月份持平。

    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11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处于“绿色灯”区域,表明义乌市场整体信用水平处于安全状态

    根据义乌市场信用指数运行特点,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义乌市场信用建设在强化现有工作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对侵权和假冒商品的打击力度,并着重加强对个别外商不守信行为的预防和监管,同时,还要依托网络等新型平台,加强外贸风险预警等相应的监管服务工作。

    专家还建议,经营户要谨慎应对国际社会冲突对市场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要关注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所带来的贸易风险。此外,随着市场建设的深化,义乌应及早构建和落实“三位一体”的新型市场结构,以领先国内外同类市场,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新闻背景: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两次优化,并在优化的过程中全部实现了新老数据的平滑对接,目前最新的模型体系由商品质量、交易活跃、客商满意、风险可控4个分类指数构成,有27个基础指标,汇集了工商、公安、质监、银监、小商品指数中心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建成了NBW预警系统和五色预警两套信用风险管理系统,从市场信用风险、市场交易活跃、市场主体状况3个角度显示本区域内市场信用的建设发展运行状况、波动幅度、未来趋势。“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MCI)体系”与“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商品分类编码”一起,成为了义乌市场的“三大软实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